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疫情面前请做好“自己”
2020-02-11 09:52: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卢倩 聂兰苏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中国变成了一个“战场”,也变成了一个“考场”。疫情防控不仅是一场战斗,也是对每一个人道德素养、责任意识、大局观念的一次“考量”。

疫情面前,广大医护工作者坚定地“逆向而行”,用自己的生命践行着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疫情面前,无数的个体默默奉献,为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疫情面前,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防控工作的局面,已经形成。

然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主旋律之中掺有杂音。尤其是近期,多地频繁发生因到过武汉或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有密切接触而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不主动报告并配合做好防控工作,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的案例。此外,还有一些拒不配合疫情防控、制造谣言、哄抬物价等个案被曝光。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威胁时的众生相。高尚者的情操让人感动、鼓舞,极少数人的丑行让人咋舌、愤怒。在这场“考试”中,没有旁观者,只有参与者,每个人都在书写着自己的答卷。扪心自问,我们是否做好了“自己”。

疫情之下,人与人之间休戚与共、同舟共济的关系,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体现。小到一个社区,大到全世界,在病毒面前都是一个利益共同体,没有人能够置身于病毒的威胁之外。忽略了别人,一定会危害到自己。

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社会本身是由人们相关联系所形成的网络状整体,客观上要求人们在日常社会生活中知道其社会行为应该如何或者必须如何,从而恰当地处理社会联系和彼此关系。关心关爱他人、不损害公共利益、不扰乱公共秩序,是应该具备的道德操守;如实报告、配合隔离、严格遵守各项防控规定,是必须落实的法定义务。作为普通人,我们即使不选择“逆向而行”,作为参与者,至少应该守好道德底线、不触碰法律红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中做好“自己”,爱与知识必不可少。这里的爱,就是同情心,就是责任意识,就是大局观念;而知识,就是关于疫病、疫情以及公共卫生的常识与能力。

美好的世界需要知识、仁慈与勇敢,拥有这些,才能在疫情防控中做好“自己”。做好了自己,个体的平安才有保障;做好了自己,肆虐的疫情才不会猖狂。

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参与者、建设者,而不是旁观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我们要不畏风浪、直面挑战,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吴旻玥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