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江苏新沂市教育系统以爱打造抗“疫”精神内核
2020-02-12 11:56: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江苏新沂市教育系统以爱打造抗“疫”精神内核,建立起抗击疫情最强免“疫”系统。

筑牢战“疫”防火墙

1月30日,为落实新沂市政府疫情防控一级响应要求,打好防控阻击战,该市教育局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内所有培训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经排查后汇总,全市范围内所有培训机构均无线下培训活动。

全市教育系统众志成城,共同投入到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由于防疫工作特别,该市瓦窑中心幼儿园安全员李殿文牺牲休息时间,每天都到幼儿园检查安全工作,不留死角,全方位做好消毒工作。

新沂市高流中学校长朱一龙多次现场指导学校门卫防疫值守,要求值班工作要做到警示标识醒目上墙,佩戴防护口罩规范上岗,对来访人员严格登记,进行体温测量,做好解释和引离工作。学校与当地防疫站、派出所实行防控联动,切实扎紧、关牢关键亭岗卡口,坚决阻断疫情传播。

2月5日,新沂市教育局利用互联网媒体工具“钉钉”,召开2020年春季开学校长视频会议,科学把握疫情防控形势,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培训机构疫情防控责任再压实、工作再落实、措施再抓实,凝心聚力,筑就战“疫”防火墙,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用爱凝聚战“疫”合力

新沂市草桥镇纪集小学教师姚红梅作为一名剪纸爱好者,虽不能冲锋陷阵,但通过自己手中的这把剪刀来表达自己对武汉、对祖国的祈祷和祝愿!

姚红梅创作的一组剪纸作品共十二幅,组成一个系列,运用全脱稿剪法,大刀阔斧,一气呵成,内里红色文字多用阳剪,外加白色祥云及“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字样,表达美好祝愿,通过创作剪纸作品宣传防疫知识。

像姚红梅一样,教育系统广大教师、学生发挥特长,积极宣传疫情相关知识,传播抗疫情方法,打造战“疫”钢铁长城。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多少人还没得来及回家,甚至永远也回不了家;多少名医务人员日日夜夜奋战一线”。新沂市城东小学教师韩丽以细腻笔墨,告诉孩子、家长宅在家中便是最大的贡献。

新沂市城关小学学生王一彤、徐瑞瑶,自制抗击疫情宣传视频,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新沂市港中中学校长高岭给假期中的家长、孩子写去亲笔信,市第一中学也给家长们发去慰问信,教给防控方法,提醒师生注意防控疫情。

2月2日,新沂市教育团工委通过线上渠道转发向疫情防控一线捐款的活动倡议,广大青年团干积极响应号召,立即行动,积极奉献爱心,共同加入到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行动中,共筹集资金12400元。

1月31日,新沂市新小教育集团一分校五(2)班葛雯月在父母的陪同下,将1032元压岁钱捐赠予新沂市红十字会,为该市抗击疫情奉献自己的力量。

1月27日,该市第三中学学生王家和捐赠1000元压岁钱。

2月3日,该市教师发展中心党员教师何书峰带着他的儿子何玉林,一起来到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捐赠他们购买的1000只医用纱布口罩,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2月3日,新沂市青年团干购买物资,联络捐赠,将一点一滴的心意输送到市疫情防控一线。

日前,全市教育系统还深入开展一场网上战“疫”书法展示,很好地提振了抗击疫情的士气,凝聚了战“疫”的合力。

家校互动群好热闹

听,一首好听的歌曲《卖汤圆》唱起来啦!“卖汤圆,卖汤圆,小二哥的汤圆是圆又圆,一碗汤圆满又满……”这不是在看电视节目,而是新沂市高流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上传到班级微信群里的一家庆祝元宵的情景。

幼儿园提前为宝贝们准备游戏、亲子任务等,家长们通过手机微信、QQ上传做汤圆、品汤圆、猜灯谜的视频,师生家长们同样过了个红红火火的元宵节。

“大部分学生书写认真,态度端正,但也有个别学生书写潦草,请认真书写”。这是新沂市港头小学三(4)班教师在班级微信群中改完当天的科学作业后的总评。

新沂市港头小学顶层设计网上辅导计划,教师均利用班级QQ群、微信群及时布置作业、批发作业、评评作业,让孩子们在家也照样能认真按计划学习,收到良好的效果。

新沂市教育局更是利用新沂教育微信平台,发布网络学习平台,供学生登录学习,同时及时发布舆情防控知识,教给防控方法,单条微信信息点击量近8万人次。

马广伟

责编:厉欣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