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乡村美起来 产业强起来
2021-01-05 09:22: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近年来,邳州市邢楼镇突出工业经济压舱石作用,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优化生产要素供给,采取“轻资产”招商模式,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不断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近日,在位于邢楼镇大堌村的村集体飞地创业示范园,一座座崭新的日光温室大棚整齐排列。据了解,去年,邢楼镇在大堌村集中流转土地460亩,规模化种植草莓,全镇18个行政村分别成立农业公司,每个村集体规模经营10多个草莓棚,同时依托龙头企业的市场资源,实施“订单式”种植。镇里还提供统一规划、统一建棚、统一供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六统一”服务。“园区内日光温室大棚200多个,草莓苗长势很好,丰收在望。每个棚可赚四五万元。”飞地创业示范园负责人吴金富介绍说。

土地规模经营除了增加集体收入,也让村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五圣堂村村民徐玉花把家里10亩土地全部流转给村里后,不仅时间更自由了,收入也比以前提高了。“现在光地租一年就800元一亩,在这里干零活一天又挣50元,天天有活干,天天有收入。”

邢楼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内也是一派生机勃勃,绣球花、常春藤等各类花卉苗木长势喜人,工人正忙着将花卉打包装车。绣球花花型独特,盛开时犹如美丽的绣球,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而生命力旺盛的常春藤则具有净化空气作用,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室内装饰植物。一大盆常春藤售价在100多元,绣球花的价格从30元到100元不等。邢楼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户磊介绍,从去年开始镇里就和上海“海派花卉联盟”合作,现在主要种植绣球花和常春藤。目前绣球花和常春藤种植面积达500亩,一年到头有花卖,效益可观。

去年以来,邢楼镇大力弘扬“四见精神”,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村集体规模经营土地,提升现代农业园区孵化功能,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了邢楼农业工业化、项目化。目前,全镇土地规模经营达1.3万亩。随着土地规模经营深入开展,土地效益日益提高,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真正让乡村美起来、产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在优化营商环境、盘活老工业园区、发展现代服务业上苦下功夫。截至去年底,各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50万元,部分村收入超500万元。”邢楼镇镇长胡斌说。

徐报融媒记者 张德鹤 颜子舒 通讯员 王慧 陈凯伟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