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加装电梯,居家养老,徐州:向着实实在在的幸福迈进!
2021-01-11 11:12: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2020年1月6日上午,家住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西阁社区铜沛警苑小区的申德光和老伴常敬芬一起来到小区门口刚刚落成的居家养老中心,一起骑上健身自行车,脸上笑开了花。“我们单元加装的电梯春节后就能投入使用,小区改造得特别漂亮,现在又新建了居家养老中心。生活真是太幸福了!”夫妻俩齐声感叹,热烈地表达着他们这一年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加装电梯,从此不用爬6楼

今年76岁的申德光是一名退休干部,住在铜沛警苑5号楼1单元6楼。这套9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他们一家从1995年上房一直住到现在,如今儿子和女儿均已成家,儿子另外买了新房子,女儿就住在本小区,相隔“一碗汤的距离”。

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申德光夫妻俩爬楼越来越吃力了,这两年几乎都是一步步往上挪。儿女都劝二老换电梯房,但一方面在这儿住惯了舍不得离开,另一方面也不想把一辈子积蓄都花在房子上,他们就希望在这里一直住下去。

“前几年就看到新闻报道说外地有给老小区加装电梯的,我就开始做电梯梦,没想到马上就要实现了。”申德光透过北阳台的窗户看着已经铺好的电梯廊道,开始了对新生活的筹划,“到时候在北墙上开个门就行,通往电梯的廊道有五六个平方米的空间,我们可以种些花草,相当于多了个阳光房呢!最让我们满意的是这个电梯是全市首部平台入户的,一步楼梯都不需要走,推着轮椅也可以进出。多方便啊!”

申德光清楚记得,2020年5月,铜沛街道西阁社区将“市区既有住宅可增设电梯并且有相关财政补贴”的利好消息告知小区居民,社区90后党委书记韩舒敏跟着他一起挨家挨户宣传政策、做工作,最终整个单元13户居民都同意安装,4楼以上7户居民每户预交6万元。8月7日,徐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鼓楼区房产服务中心等联合在铜沛警苑小区举行了加装电梯奠基仪式。10号楼1单元也同时开工。

好事多磨。因为是老小区,电梯安装过程中遇到诸多困难,首先是基坑内管线多,需要协调各个部门。后来安装钢结构时又发现左右两边都是化粪池,又想方设法进行移位。“好在政策支持、社区负责,相关单位都是一路绿灯。现在马上就要安装电梯玻璃了,预计春节后就能投入使用。隔壁2单元也要装,已经挖好基坑了。”申德光满脸掩饰不住的喜悦。

居家养老,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加装电梯,其实只是铜沛警苑老旧小区整治内容中的一个自选项目。这个几十年的老小区,在2020年经过大半年的整治,如今面貌一新。申德光夫妻俩每每走在小区里,都觉得心情极为舒畅。

楼房外立面重新粉刷成了暖黄色,几栋危旧楼房得到了改造,小区道路全面铺成柏油路面,停车场漂亮整洁,增加了车位,地下管网、墙体管线都整修了一遍,路灯变得更亮了,大门口增加了道闸……申德光说,他还没见哪个老小区改造有这么大的力度、这么好的效果。政府支持,单位也给力,小区马上就要迎来“江苏省示范居住区”的验收。

来到由废弃水泵房改造而成、装修一新的党员活动室,申德光的老伴骄傲地在墙上找到了自己的名字——“党员中心户常敬芬”。这个活动室的卫生工作已经由常老太太带着几名党员一手“承包”。

小区门口是新建成的居家养老中心,建筑面积约280平方米,上网、打牌、健身、日间照料各种功能都有。室内摆放着绿盈盈的盆栽,门前种着葡萄、石榴等果树,申德光夫妻俩上了一会儿网,骑了一会儿健身单车,走到哪里都赞不绝口。隔壁就是一家幼儿园,听到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感觉世界特别美好。

“现在生活环境真是太好了,幸福指数一年比一年高!”常老太太说,他们的家庭也是和和美美,老伴知冷知热,买菜做饭从不让她插手。儿女每年都带他们出去旅游,孙辈也不需要他们照顾了。本来儿子还要将他们的房子重新装修一遍,安装暖气片,但电梯入户已经花了不少钱,装修的事明年再说。儿女有这份心,他们已经非常满足了。

在申家的客厅里,两面墙上都挂满了三代人的照片。这个美满的家庭,正在向着更为幸福的生活前进!

徐报融媒记者 吴云 周杰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