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睢宁“诚信老人”又登央视
央视《平“语”近人》节目讲述全国道德模范杜长胜的故事
2021-02-24 10:20: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2月23日20时,央视一套播出《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第六期《一言为重百金轻》节目,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杜长胜老人的事迹再一次传遍祖国大地。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共12集,每集45分钟。《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突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生动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折射出的深刻内涵和文化价值。该节目聚焦初心、信仰、忠诚、担当、爱国、诚信、创新、绿色、共享、自信、奋斗、梦想等话题,内容涵盖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发展理念、中国梦等四个方面,多层次、多角度、立体化汇聚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真实自然、感人至深,让重大理论宣传接地气、有温度。

这期节目为什么会选择睢宁、选择杜长胜参与录制?

杜长胜,睢宁县梁集镇梁集村人。2010年、2011年,杜长胜老人的大儿子、大儿媳先后遭遇意外事故身亡,身后留下330多万元债务。杜长胜老人承诺:“只要我有一口气在,就是倾家荡产,也要把这些账还了!”为了尽快还清债务,老人卖房、卖厂,甚至把事故赔偿金和拆迁补偿款都用来还债,只要家中有钱,从不让钱在自己手上过夜,立刻全部还到债权人手中。老人用了近5年时间,还清了这300多万元债务。

通过媒体报道和事迹宣讲,杜长胜老人的事迹在睢宁乃至徐州家喻户晓,更感动了江苏、感动了全国,令成千上万人为之动容。2015年,杜长胜当选为“第五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第五届江苏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第四届徐州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江苏好人”“徐州好人”,2016年当选江苏省“第三届十大法治人物”,2018年杜长胜家庭被授予全国“五好家庭”称号。

以杜长胜为原型创作的作品也将他的信义精神广泛传播。2018年10月,徐州梆子现代戏《剑台新风》在石家庄大剧院首次公演。该戏以杜长胜为原型创作,是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重头戏之一。2021年1月25日,以他为原型的电影《子债父偿》杀青,由老艺术家白志迪、苇青担任主演。

1月28日,德行天下、睢水安宁——江苏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徐州·睢宁)现场交流活动在睢宁县文化艺术中心演艺馆举行。杜长胜作为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参与此次现场交流活动。这一活动在睢宁举行,是对睢宁“道德之城”“好人之城”的充分认可。

“睢宁好人”评选活动至今已举办12年,有着闪亮的成绩单:全县先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6人次、中国好人14人、江苏好人23人、市级以上道德模范13人、徐州好人38人、县级好人100人……7人成为徐州“好人园”入园者,入园人数居全市第一。“好人文化”逐渐成为睢宁的“金名片”,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果已成为睢宁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能量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徐报融媒记者 李宁 刘作霖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