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江苏邳州:“四美”扮靓“银杏之乡” 苏北首家县级全国文明城市“逆袭”之路
2021-03-10 10:40: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春和景明,花开满城。3月8日至10日,全省县级城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班在邳州吹响集结号,全省各县(市)的文明办主任和负责文明城市创建的科室负责人来邳参加培训,并实地考察徐州邳州的文明创建工作。据了解,这是该培训班首次在江北举办。

踏遍青山“风景这边独好”

江苏徐州邳州,银杏之乡,闻名遐迩。如今在这里不仅有满城银杏,满城文明之风更是拂面而至。记者注意到,以前县级创建培训班大都是在经济富庶的苏南城市举行,而这次却选择了江苏“北大门”邳州。“邳州去年以全国第6名、全省第1名的优异成绩,创成苏北首家县级全国文明城市”是在邳州举办培训班的最重要因素。

培训班的100多位“同学”看到了一个什么样的邳州?创文成功后的邳州又有哪些变化?

这里“初心美”——

创文的初心就是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随着创文的成功,从硬件设施到公共设施,从人居环境到道路交通,从文化娱乐到精神生活……一批批城市“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好事落到实处,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明显提高。去年,邳州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十佳县(市)。

这里“颜值美”——

天蓝地绿、绿带环绕、林在城中、城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绿色生态网络体系已经形成;百里水杉走廊、千亩古栗园、万顷银杏林海的画卷业已绘就。这里的山有故事、水有灵性、林有风景、田有特色、湖有气势,一座高颜值的全域公园城市呼之欲出。

这里风尚美——

从历史文脉中汲取精神给养,传承奚仲造车的工匠精神,关公屯土山约三事的忠义精神,碾庄圩首战一往无前、决战决胜的淮海战役精神,英雄王杰舍身救人的“两不怕”精神。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邳州持续开展“最美邳州人”评选,市民频登“中国好人榜”,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这里发展美——

全国文明城市这个闪闪发光的“金牌”,照亮了城市前行之路,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邳州去年县域GDP在苏北率先突破千亿元、勇夺徐州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第一名、荣获中国营商环境十佳县(市),获评全国百强县第36位、全国工业百强县第30位。

美美与共,各美其美。通过文明创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市民文明素质大幅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广大市民是受惠者更是主力军。”邳州市市长曹智动情地说。

千淘万漉,吹尽黄沙始到金

徐州邳州创文的成功,在很多人眼里,就像是一匹“黑马”脱颖而出,更像是一个“后进生”到“模范生”的逆袭。

遍观江苏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县市,,要么位于富庶的江南,要么经济总量已过千亿。邳州有195万人口,是江苏名副其实的人口大市。虽然近年来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与苏南苏中同类型城市相比,在整体经济水平、人均GDP、产业结构布局和区域发展平衡等问题上,依然存在着差距,要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的难度可想而知。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邳州靠着全市上下“六年磨一剑”的不懈追求和共同奋斗,靠着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勇气和自信,靠着实干担当、奋力争先的责任和智慧,在去年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考”中成绩亮眼——全国第六名、江苏第一名。

“模范生”的成功密码何在?有哪些经验可资借鉴分享?“妥善处理了物质和精神、主导与主体、形象与内涵、城市和乡村四个关系。”邳州市委书记吴卫东说,秉承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邳州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争当区域样板先行军的重要抓手。

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以工业振兴行动来打造特色产业城市,同时不断挖掘传承邳州历史文脉、时代精神,激发了全市上下“见第一就争,见台阶就上,见奖杯就夺,见红旗就扛”的发展豪情,任务面前不摇头、困难面前不低头、不达目标不回头。

既重共建又重共享——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全邳州人民的美好夙愿。邳州充分发挥党委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系统化推进,四套班子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参与包挂。同时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创建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广大群众,干群共同谱写了一首华丽“交响乐”。

既要“面子”又要“里子”——

文明城市创建不仅体现在基础设施建设、园林景观、市容市貌等“面子”的更新升级,也蕴含于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的“飞线治理”“停车难”等热点难点“里子”的凝练升华。邳州坚持“内外兼修”,用“绣花功夫”书写“文明答卷”,让“面子”“里子”一起美。

既重城市又重乡村——

城乡联动、全域创建,全市“一盘棋”推进城乡一体化创建。以美为形,绿树环抱村落,庭院花木掩映,乡村之美变成身边风景;富民为本,“一棵树”的风景、“一块板”的家居、“一头蒜”的保健、“一朵花”的美丽、“一把铲”的故事,新兴产业勃发于乡村。文明美丽新农村美了乡村、富了乡亲。

永续文明,重整行囊再出发

成功不易,更待前行。如何让广大市民持续分享创建的丰硕成果,让文明习惯持之以恒,让文明城市的底色不褪色掉色?这是邳州的必答题。

对于徐州邳州而言,“全国文明城市”既是荣誉更是责任。邳州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姿态,以成绩为起点,把创成当启程,以常态长效化的组织领导机制作保障,以常态长效化的督察考核机制强动力,以常态长效化的共建共享机制聚合力,让文明成为邳州最具标志的特征,永续文明、重装出发,并将“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更高追求——

推进“六高城市建设”是邳州“十四五”时期的发展蓝图和新定位,其中打造“全国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是重要抓手,是保证建成“高端化特色产业城市”“高能级现代中等城市”“高颜值全域公园城市”“高品质民生幸福城市”“高效能营商环境城市”的强大精神动力和不竭源泉。

更大责任——

国家对全国文明城市实行动态管理,稍有松懈,就可能被淘汰退出。继续坚持市委市政府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直接领导,将文明城市创建纳入目标考核,保持各级创文专班人员不散、力度不减。

更强标准——

建立双周例会、季度测评、年度总评和问效追责“四项制度”,以测评促常态。组建市民评议团队伍,开展文明创建常态评议和专项督察,解决热点问题,凝聚群众力量。

更厚情怀——

文明看得见,幸福摸得着。邳州将在未来的城市建设中持续对照“文明”这把标尺,时刻“丈量”文明的每个细节,让文明之花常开常新,让城市发展日新月异,让百姓福祉不断提升。

最是春来时令好,千钧重担再奋蹄。此次创建工作培训班在邳州举办,既是对徐州邳州创文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邳州维系荣誉的有力鞭策。我们期待邳州继续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继续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让“全国文明城市”这一“金字招牌”,成为邳州永远的名片,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邳州贡献。

徐报融媒记者 张德鹤 颜子舒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