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看“源头治理”这一题,邳州怎么答
2021-03-30 09:47:00  来源:徐州日报  

江苏闼闼木门有限公司花费1000多万元购进的一套催化燃烧设备。 徐报融媒记者 周杰 摄

宏硕集中喷涂中心厂房安装了大型的废气处理设备。

◎徐报融媒记者 甘晓妹 吴云

通讯员 张玖益 吴国华

蓝天白云下,位于邳州经济开发区沂蒙山路的元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内,两座高大的吸收塔并排耸立着。这座今年五六月份即将投入生产的工厂,预计年产环保型胶黏剂60万吨,可实现邳州板材行业胶黏剂的完全绿色替代,最大限度削减邳州VOCs(易挥发的有机物质)的排放量。

国际经验证明,根本解决污染问题,70%靠产业结构调整,30%通过末端治理。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将2021年确定为“源头治理年”,给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布置了一道“必答题”。

其实,“源头治理”这一题,邳州市已经提前“试水”。

近年来,邳州市在源头治理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从被动忙于末端环境污染治理向主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转变,实施绿色替代、规模替代、发展替代。有了“源头治理”加持,2020年,邳州跃居中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竞争力百强县、全国GDP百强县第37位,空气质量位于全市五县(市)首位。

/ 绿色替代 /

“一瓶胶”的改变

在邳州市官湖镇,32岁的庄蕊已经从事板材工作近10年。前几年,她在一家小型板材厂上班,厂里使用的胶黏剂都是自己熬制的,工作时即使戴着口罩,仍然感觉“辣眼睛”。后来镇里进行VOCs深度治理,这家板材厂关闭,庄蕊成为官湖镇工业园区的工人。园区公司全部使用环保型胶黏剂,厂区几乎没有异味,环境也干净整洁,“现在上班舒心很多,待遇也比以前好,感觉生活更有奔头了!”

更让庄蕊这样的普通劳动者和整个邳州板材行业期待的是,位于邳州高新区的元丰新材料、恒鑫聚甲醛两家专业生产环保型E0、E1级酚醛树脂材料企业即将投产,今年上半年邳州就能用上自己生产的环保胶黏剂,并规范配套环保深度治理设施,实现最大限度削减VOCs排放量。

投资10亿元、占地89亩的元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体已经完工。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因为减少了运输成本,价格比起外地产品更有优势,甚至比本地的制胶小作坊还要便宜,让那些不符合要求的小化工企业彻底退出市场。

为了实施“绿色替代”,打赢蓝天保卫战,邳州早在2017年就开始“釜底抽薪”,着力开展非法小化工(制胶)企业专项整治工作,至今已经清退了152家手续不全、污染严重、不在园区的生产企业。

改变,从一瓶胶开始。邳州市按照“一园一策、一企一策”要求,围绕原辅材料源头替代、污染防治设施提标改造、无组织排放和非正常工况排查与管控等,系统编制了《邳州经济开发区化工产业集聚区环保综合整治方案》和《VOCs专项治理方案》,细化排查,对标对表,强化整治,全面压降VOCs高值区污染和VOCs高排放因子污染,确保6月底前完成排查问题整改,让邳州天更蓝、花更艳、草更绿。

/ 规模替代 /

一座“岛”的共享

在邳州高新区春兴路,一座蓝灰相间的新建筑引人注目,里面不时传出机器调试的轰鸣声。这里是宏硕集中喷涂中心,2000多平方米的车间内,钢结构纵横交错。中心目前已经具备生产能力,并与徐工集团达成了合作。

喷涂同样是污染较为严重的行业之一,如何整治一直是道难题。

邳州的做法是实施规模替代,实现“绿岛”效应。按照“集约建设、共享治污”要求,去年他们开始推进区域集中喷涂中心建设试点,配备高效治理设施,替代分散的企业独立喷涂工序,实现污染物统一收集、集中治理、稳定达标排放。

宏硕集中喷涂中心还未开工,目前已配备了3套催化燃烧设备,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经过高温燃烧,变成无污染的二氧化碳和水之后才排放到空气中。

除了集中喷涂,邳州同时大力推进化工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共享”,在园区集中供水、供气、供热的基础上,又投资1800万元,建成化工园区“一企一管”废水监控系统;投资2200万元建成安环一体化监控平台,实现监测监控的智能化、信息化。

其实,所谓“源头治理”,狭义上理解就是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结构调整,减少污染物排放;广义上理解就是从源头上防治污染的各类根本措施,画好框子、定下规矩。

为此,邳州板材加工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也在着力推进中。2018年以来,按照“治污为主、关停为辅,集群集聚、品质提升”的推进路径,系统推进板材加工企业及集群综合治理。

/ 发展替代 /

一条“链”的深化

邳州是苏北地区最大的原木集散地,也是全国四大胶合板生产基地,官湖镇从上世纪90年代就以加工板材闻名。而在如今的官湖镇工业园区,已经形成了一个从板材到家居的完备产业链,有15家颇具规模的家居企业,生产的家居销往全国各地。

江苏闼闼木门有限公司在官湖镇工业园区内建了一个新厂,花费1000多万元购进了一套催化燃烧设备,VOCs处理达到97%以上。工人们说,现在感觉厂区内的空气每天都很清新。

传统老路怎么摆脱,摆脱老路后新路怎么走?邳州以发展替代摆脱传统路径依赖,助推转型升级,引导传统板材产业向木制品木结构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了绿色建材、装饰装潢、家具家居、新材料、配套产业5条完备的产业链。

邳州生态环境局局长袁翊清介绍说,根据产业政策、规划布局,综合土地、环保、安全、能耗等要求,他们委托省环科院制定板材加工企业整治标准,对污染严重、治理无望、未按节点完成整治任务的923家板材加工企业,坚决按照“两断三清”要求予以关停清退,实现“腾笼换鸟”,为高质量发展腾出更大的环境容量和发展空间,有效解决“劣币驱逐良币”问题。

在完成治污的基础上,邳州系统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引导328家通过整治的板材加工企业“完善提升、就近入区、整合入园”,加快打造官湖核心发展区,陈楼、邳城产业集聚区,碾庄、土山、开发区产业协作区的全产业链条,持续放大产业聚集效应和辐射效应。

通过深化源头替代、推动集群整治,邳州突出绿色化、品牌化、智能化、服务化方向,为发展聚力,已经形成涵盖研发中心、制造中心、检测中心等较为齐全的木制品产业格局,建成国家木制家具及人造板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家林业局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发展要上去,污染要下来。邳州的空气质量逐年好转,2020年PM2.5浓度为40.3μg/m3,在徐州五县(市)中位居首位,今年一二月份空气质量仍然稳居全市第一,全年的目标是不超过38μg/m3。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