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中国好人”、徐工集团电焊工张怀红:用焊花为大国重器增辉
2021-04-29 08:55: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日,中央文明办在浙江省嘉兴市举办“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207人登上2021年1月至2月榜单,其中就有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电焊工张怀红。

在工程机械制造领域,电焊工所面对的工作环境最差、工作强度最高、工作压力最大,这也是最难招人的一个工种。自2001年1月参加工作以来,张怀红始终在岗位上默默践行着工匠精神,力求把焊接技艺发挥到极致,他手工焊过的焊道累计已超40万米。

刚参加工作时,为了快速掌握复杂结构件高强钢的焊接技巧,张怀红几乎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岗,给老师傅打下手,虚心请教每一个焊接要点,反复琢磨并一遍遍尝试。平焊、立焊、横焊、仰焊,张怀红一项一项地练;站、仰、蹲、趴,一招一式地学。为了增强焊接时的稳定性,他在手臂上捆沙袋、举砖块,以此增加胳膊的负重能力。焊接时,火花溅在脖子和手上,针扎一般地疼,但他双手没有一丝颤抖。“这些都是电焊工成长必须付出的代价。”张怀红说,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焊接匠人,要“脱几层皮”才行。

生产大吨位全地面起重机,对焊接技术要求非常高。徐工1600吨9桥起重机制造中,1100兆帕高强度钢材焊接是最核心工艺。钢材仅8毫米厚,最长的一节吊桥达16米,焊缝需要不间断一次成型,且焊接后和使用中下弯挠度不能超过4毫米。一条吊臂价值50万元,主吊臂上焊缝总长度超百米,两端还有圆弧形焊缝。若对电流掌握稍有不足,就会焊穿钢板、损耗原料。凭借熟练掌握氩弧焊、手弧焊、气保焊等方法,张怀红创新推广了单面焊双面成型新技术,使工友不必再钻到直径仅1米的桶体内部作业,把焊接时间缩短一半。他总结的分散焊新工艺,降低钢材变形,把吊臂下挠度控制在2-3毫米……

近年来,徐工重型推进智能工厂建设,6条生产线、100多台套工业机器人上岗。张怀红和研发人员合作,无偿提供自己所掌握的高强度钢板焊接变形控制技术数据,帮助生成多项公式,为机器人提供操作模型,促进人机合作模式下的智能生产。

作为一名电焊高级技师,张怀红还长期担任企业电焊工导师,创新采用“培训+辅导+实战+认证”的行动学习模式,实施具有“人课合一双认证”特点的内训师培训,快速培养了一批“专业精、技能强、素质高、能攻关、忠诚企业”的技能人才队伍,满足了企业对高技能电焊工的需求。

在外人眼里,张怀红已经是一名焊接“大拿”,但他并没有故步自封,而是在繁忙工作之余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他认真研读焊接方面的学术论文和科技杂志,笔记写了满满8本。他先后带领团队完成QC(质量控制)项目2项、降本增效项目3项、“三小”“八小”项目17项,编制《塔机履带梁焊接顺序优化》《基本臂结构焊接方式优化方法》等13套课件及标准,保障了大型结构件的焊接质量。由他负责完成的“降低QY25K5A转台大立板焊后调形率”项目、“提高中小吨位汽车起重机转台前段与后尾框架焊接拼点合格率”项目荣获国家级QC成果一等奖。由他带领焊接团队完成的超大吨位起重机,在2018年获得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项目奖。

近年来,张怀红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得知自己登上“中国好人榜”榜单后,张怀红说:“我只是一名普通工人,唯一坚持的就是把每天的工作做好,用焊花为大国重器增辉,为国家和社会多作贡献。”本报记者 李刚 通讯员 张丹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