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铜山“网红村”为美丽乡村“代言”
2021-08-05 09:14:00  来源:徐州日报  

荷花盛开,微山湖畔的铜山区柳泉镇北村村,村民王雪带领十几个村民表演的舞蹈《渔村风情》,得到游客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而在吕梁山风景区园博园边上的川上村,村民龚金民用自家房屋开办的农家乐生意出奇地红火;与此同时,棠张镇同富家庭农场场主张朝丰正忙着准备桌椅锅灶,无花果、火龙果已熟,周末来采摘聚餐的旅游团已预定出了好几单……一批省市级特色田园乡村为铜山美丽乡村“代言”,激活乡村旅游市场,在美丽广袤的田园上唱响新时代“田园牧歌”。

近年来,铜山区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基础,特色田园乡村创建为抓手,片区联动,聚点成片、连点成线,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域一特色的大美格局,截至目前,全区已创建成功省特色田园乡村6个、市特色田园乡村4个,美丽宜居村庄190个,另有10个村正在创建省市特色田园乡村,荣获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在全省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评估中位列第一等次,成为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优等生”“样板间”。去年7月,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在徐州召开,与会者观摩了该区紫山村、沙庄村……铜山美丽乡村的气质,提升了江苏乡村振兴的成色。

片区联动,特色田园乡村从“蓝图”变“彩图”

前不久,微山湖南岸一条8米宽、12公里长的柏油马路正式通车,加上去年修铺的5公里,目前一条17公里长的畅美公路将利国、柳泉两镇20多个村庄紧紧联结在一起,串起西李石头部落景区、北村楼山湾景区、向阳渠等旅游景点,成为微山湖片区最美湖光山影路。

“以路为纽带,镇里打破行政村界线,集合5个行政村10个自然村成立片区联合党委,由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北村村党委书记刘广铎任书记,投资5000万元统一进行特色田园片区建设。”柳泉镇党委书记史敬峰说。

对于这样的跨村任职,刘广铎起初很担心,但在实际建设中非常顺利,“因为大家都看到了北村的变化,想跟着一起‘火’。”刘广铎说。

在铜山像这样正在聚力打造的精品旅游线路还有3条,分别为故黄河沿线最美田园风光路、吕梁山最美山村生态路和汉王玉带最美人居环境路,使道路功能从单一交通上升到“交通+旅游+产业+生活”等综合层面,成为挑起美丽乡村建设的“金扁担”。

最美乡村路的背后是铜山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片区联动、组团发展的科学“蓝图”。为促进美丽乡村建设,2018年7月,铜山在全省率先实施人居环境整治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万户民房改善工程,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根本性转变,在此基础上如何再提档升级呢?铜山瞄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打造样板中的样板,秉持“串点组团、连片成片、组团创建、集聚发展”原则,统筹全局规划设计美丽田园乡村建设,根据资源禀赋,重点打造汉王、吕梁、微山湖三大特色田园片区。同时统筹推进四条最美特色田园乡村线路,充分发挥特色田园乡村的辐射带动作用。

为把“蓝图”尽快变成现实“彩图”,铜山连续五年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列入全区城建重点工程及全区农业农村重点工程,区财政每年设立专项创建奖补资金,省特色田园面上创建村按照2万元/户奖补,市特色田园乡村按照市财政补助标准1:1配套奖补。积极整合农林、水利、交通、农业资源开发、农村环境整治、农村电商、一事一议、危房改造等各类涉农政策和资金,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提供政策保障和资金保障。

如今,三大片区集聚了全区80%以上的特色田园乡村和创建村,形成群体示范效应,撬动全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从“盆景”变“风景”。

各具特色,特色田园乡村有“乡愁”有“质感”

北村村的湖光山色、潘楼村的水韵悠然、汉王村的精致精美、倪园村的石径通幽……走进铜山的一个个特色田园乡村让人感受到不同的自然之美、乡村之美、文化之美。

为避免美丽乡村建设“千村一面”,铜山根据资源禀赋分生态旅游、产业带动、山村风貌、水乡风情、田园风光和特色保护等6类进行村庄特色设计打造,依山造势、临水取景、因地制宜,不砍树、不挖山、不填塘、不搞大拆大建,留住了“乡愁”。“我们也曾花大钱,请北京和浙江专家来设计,结果中看不中用。”刘广铎回忆,比如他们设计的道路直来直去,而且都是5米宽的水泥路,这得拆多少房子啊?还让农房外墙统一贴瓷砖,统一种飞毛絮的法国梧桐,没一点山村味了。因此,我们不贪大求洋,发动本村能工巧匠就地取材,利用山石、老树、磨盘、渔船等就近设计改造,效果出奇地好,还省了大笔设计费。

文化的注入让特色田园乡村更有质感。远离镇区坐落在田野间的棠张镇大高庄村,村前菜园村后桑园包围着这个130多户近500口人的小村庄,像一片绿洲。走进村子,发现每家每户的院门上都挂着统一制作的春联,“家多孝子亲安乐,国有忠臣世太平”“孝悌传家久,仁德治国长”……仔细看下来全是有关孝道的内容,村党支部书记王九龙介绍说,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他们根据村里有敬老爱老的传统,把孝道文化作为村庄的最大特色凸显出来,建设了孝道园、孝道墙,评选出的好婆婆、好儿媳、好儿子事迹全在好人墙上张贴,如今这个村镇级文明家庭、好人的得奖数全镇第一。王九龙说,孝道文化影响着乡风民风的改善,村里各项事业发展越来越好,已顺利通过市级特色田园乡村验收。

铜山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依托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出文化广场、村史馆、老年文化中心等,同时实施垃圾分类,倡导移风易俗,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光面子靓起来,里子也实起来,农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越来越高。

让美做主,特色田园乡村既“兴业”又“富民”

“真是做梦都没想到,咱村子会变得这么美,大家伙儿的日子能过得这么富裕、幸福!瞧,又来了几拨游客!”52岁的柳泉镇北村村村民刘畅一边开着游船一边兴奋地说。随着村里旅游业的日益红火,刘畅从一名外出务工人员变成了返乡创业典型。如今,他家不但经营着80亩的葡萄采摘园,还购买了游船,到了晚上,他本人又变身网络主播,销售当地的水产和杂粮。去年,刘畅的家庭收入超过50万元。

像刘畅一样,铜山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让一大批农民变身“老板”“播主”,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和直接受益者。吕梁片区因为是第十三届中国(徐州)国际园林博览会主会场所在地,川上、马集、倪园东村等特色田园乡村和创建村借助园博会大力推进产业发展。毛山头是倪园村的一个自然村,紧靠园博园,为适应发展更名川上村,环境综合打造后,成为独具特色的美丽山村,也成为乡村游新晋“网红”。“为促进文旅产业发展,我们进行统一招商,村民愿意自己干的进行统一培训,不愿意干的将房屋统一出租,目前已招引农家乐、非遗制作、陶瓷制作销售等项目十多个。”倪园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强说。

川上村村民李娜原先在城里开童车店,看到家乡变化后找到新的商机,她和同样在外地打工创业的苗东、李秀辉、李艳丽几个同学一合计,回到村里租房开起奶茶店和小吃店。“随着园博会的临近,村子里越来越热闹,生意也一天比一天好!”李娜笑着说。

铜山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把扶持产业发展作为头号工程,统筹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马集村打造赏杏花、采金杏、吃果脯、住民宿于一体的乡村特色游,杏产业越做越大;北村村形成以生态观光旅游为主导,都市休闲农业为配套,电商平台为支撑的三大支柱产业,带动全村300多户1000多人从事旅游相关行业,旅游业年收入近亿元。去年,全村人均收入4万余元,村集体增收100多万元;汉王镇紫山村建书院、搞民宿、卖汉服,三分之一农户涉足文旅产业,致富一方。连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谢里夫考察后都称赞:“这个村庄热闹又美丽。”

“特色田园乡村不仅仅是一块牌子,更是铜山美丽乡村建设的标杆和闪亮名片,在青山绿水间绘就幸福生活,是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美好愿景和目标追求。”铜山区委书记龚维芳说。◎通讯员 尚庆迎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