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变讲台为擂台,为打造“江苏强区”汇聚强大合力
——徐州市铜山区领导干部轮番上“讲堂”
2021-08-27 09:20:00  来源:徐州日报  

8月24日,来自铜山区经发局、利国镇、柳泉镇、大彭镇的4位一把手轮番上台,晒成绩、找不足,寻思路、谋发展,将讲台变为擂台,用比学赶超的姿态凝聚起打造“产业更高端、城乡更协调、民生更幸福、干部更过硬”江苏强区的强大合力。

这是铜山区领导干部大讲堂暨打造“江苏强区”论坛系列活动的“首秀”。未来四周,还将有近20位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部门主要负责人上台比拼,展示大兴学习研究、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勇争一流“五种风气”的实践成果。

“通过轮流安排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部门‘一把手’上台讲课,一方面大兴学习研究的风气,提升干部履职能力,锻造更过硬的干部队伍;另一方面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变讲台为擂台,检阅晾晒各地各部门的工作成效、思路举措,引导广大干部认真思考建设‘四更’江苏强区‘我’该怎么干,在全区形成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铜山区委书记龚维芳表示。

兴学习之风

既亮成绩也摆不足

“借助紧靠104国道、五环路交通优势,柳泉镇抓住处于徐工集团、卡特彼勒扩张核心辐射区的机遇优势,守住企业关停后的资金优势和产业工人优势,高起点制定‘一园两区’空间布局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坚持以工程机械设备制造为园区产业主导和核心支撑,瞄准徐工集团、卡特彼勒、三一重工等全球工程机械10强企业,努力在较短周期内实现招‘大’有规模、招‘精’有效益、招‘缺’有突破。好种子、好苗子企业已在柳泉站稳脚跟、开枝散叶。”论坛上,柳泉镇党委书记史敬峰话峰一转,直指发展不足,“但柳泉也存在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增长率较低、固定资产投资完成率不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不快、‘四上企业’总量较少、市重大项目投资未达序时、2018-2020年项目转化率不高等6个方面较为突出的短板弱项。”

有成绩,就晒出来,给其他地方“打个样”、作示范;有短板,也不回避,通过相互学习,更有利于寻找破局的“妙招”。

龚维芳在点评中,现场给柳泉支招:“柳泉要在产业集聚发展上作示范。以高度的定力持续抓好产业转型,聚焦高端装备与工程机械这个500亿级产业,围绕产业链中高端和龙头企业开展靶向招商,攻坚克难推进项目和园区建设,不断推动产业体系做大做强,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要在片区特色发展上作示范。围绕镇里提出的构建‘五大片区’新格局目标,立足现实基础和资源禀赋,突出特色;要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上作示范。在大力推进‘四个领办’党建工程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片区党委的创新实践,提炼总结北村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在基层党建、基层治理方面打造更多柳泉品牌。”

领导干部大讲堂掀起学习之风,让铜山广大干部以“五风建设”为契机,聚焦职责定位,立足部门、着眼全局,观大势、谋大事,更深入地思考建设 “四更”江苏强区“我”该怎么干。

造比学赶超之势,凝聚起发展的强大合力

变讲台为擂台,20余位铜山领导干部轮番“过堂”,绝不是“刮一阵风儿”,而是要通过持续开展大讲堂活动,倒逼学习之风,以学促干,凝聚起打造“四更”江苏强区汇聚强大合力。

在首期大讲堂上,对于市委书记庄兆林调研铜山时指出“产业层次不高、主导方向不清晰”的问题,铜山区经发局经过深入调研、认真思考,拿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

将原来12条优势产业链整合为“三主一特两新”产业体系,让铜山的产业发展方向更明确、精力更聚焦、标志更鲜明。同时,在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区经发局通过“讲堂”,公示了今后的新“身份”——当好产业发展的首席专家,结合铜山自身基础,高质量制订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产业发展的“线路图”,用前瞻性、长期性、全面性和科学性的规划引领产业发展;当好项目建设的关键推手,围绕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要求,持续优化项目建设推进机制,更快、更省、更好地推进项目建设;当好企业发展的坚实后盾,针对当前龙头企业少、“四上”企业新增慢、退库多的问题,分门别类做好科学管理、精准服务、梯次培育,推动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

轮番上台,比的是面对问题,谁更有思路;解决问题,谁更有办法。

利国镇党委书记李道峰对强势开局“十四五”,提出了做好产业发展、区镇融合、民生幸福、干部队伍建设的“利国思路”。大彭镇党委书记陈琦在认清自身优势与不足的基础上,提出追赶如皋白蒲镇的高定位、高目标,展示了发展的底气和决心……

你追我赶,成为常态,竞争发展,势必成为必然。

领导干部大讲堂营造比学赶超之势,让铜山广大干部凝聚起打造“四更”江苏强区的强大合力,梳理出强势开局“十四五”的举措办法,让铜山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有思路,更有底气,更有决心。

◎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丁德柱 尚庆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