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打造“徐州样板” 力求“五个突破”
徐州进一步深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创新工作
2021-09-08 11:00: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蔡思祥 海涛 通讯员 王言华)为加快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牢固树立创新创优理念,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大力实施示范工程建设,我市出台进一步深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创新工作意见,旨在扎实推动新增耕地提高村级集体收入,积极探索生态农田建设,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实支撑,为乡村振兴夯实发展基础。

围绕2021年度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目标,我市在确保“当年任务当年完成”的基础上,通过持续加大地方财政投入,积极探索高标准农田提档升级创新路径,在全市建成一批高标准农田示范工程样板区、耕地质量提升示范区、生态农田试验区,打造一批“灌排设施配套、耕地质量优良、田间道路畅通、农田生态良好、生产方式先进”的“徐州样板”。

我市将实施农田建设“12412”示范工程,建设1个高标准农田省级示范县、24个示范区、12个示范镇。全市增加地方财政投入2.05亿元,专项用于高标准农田提档升级。实施耕地质量提升工程,建设省级示范区1个、市级示范区6个、综合监测站25个。实施农田建设新增耕地(指标)工程,开展试点县2个。实施高标准生态农田工程,建设省级试点项目1个,市级试点项目6个。实施项目运行管护保障工程,开展保险试点县1个。

在示范工程建设方面求突破。各地要根据市局印发的《关于规范全市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主要建设内容设计标准的通知》要求,研究制定示范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完善优化工程设计、提高工程施工工艺、提升项目建设形象、打造农田建设亮点。

在高强度投入方面求突破。具体标准是在按照省有关文件规定,分担财政投资的基础上,各县(市)区增加本地财政投入,专项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

在耕地质量提升方面求突破。牢固树立耕地保护量质并重,用养结合、建管协调、生态优先的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管理理念。安排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土地平整、深耕深翻、调酸治盐、配方施肥、施用土壤调理剂和缓控肥料等培肥改土措施和耕地质量综合监测站建设。耕地质量综合监测站要具备农田墒情、地情、肥情、环情以及气象预警等五个方面综合监测的基本功能。

在新增耕地(指标)方面求突破。积极探索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收益共享机制。在新增耕地指标方面有突破。

在高标准生态农田建设方面求突破。深入践行农田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理念,严格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生态良好标准,坚持数量、质量、生态并重,在加强工程措施的同时,突出生态型、智能化,扎实推进生态型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

开展工程运行管护保障方面求突破。增加县级投入资金中安排工程运行管护费,重点用于高标准农田损毁工程维修和工程日常维护;积极探索“运行管护+保险”新模式,保障高标准农田项目工程在使用期限内正常运行。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