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红色代办暖人心 架起党群连心桥
2021-09-14 09:17: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宋新 通讯员 李亮)近日,煤机西村原集资楼18户被征收居民代表将一面锦旗送到鼓楼区丰财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孙建新的手中,感谢这位信访红色代办员,多次“代跑”相关部门,帮助反映诉求,通过召开信访联席会议等多种形式,经多方协调、沟通,最终解决了居民反映的拆迁相关问题。

信访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领域。过去,群众有诉求常要在社区、街道、职能部门之间来回跑,办事效率低、体验感差。如今,丰财街道办事处依托“网格+警格”驿站,将信访工作全面融入到网格,下沉到社区,创新信访红色代办制,把红色代办作为深化“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内容,让群众初信初访“最多访一次”,群众办事和信访直接进入“绿色通道”。

发展社区党委委员与专职网格员为信访红色代办员,发展辖区老干部、老军人、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五老”人员为兼职代办员,街道充分发挥他们熟悉情况、乐于助人、沟通能力强,以及懂法律、知政策、会疏导的特点,帮助化解矛盾。信访红色代办制推行后,群众只需到所在社区信访窗口反映诉求,代办员便全程代办,并最终将结果反馈给当事人,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重复访的问题。

“红色代办”改变以往“坐等”群众上门的模式,代办员还把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建立包挂领导、包挂科室、社区、民警、网格员“五包一”工作体系,推动领导干部带头下访接访,同时对接待的信访事项,由专班领导全程负责、一盯到底、包案攻坚,架起干群“连心桥”。通过信访红色代办制,丰财街道办事处有效为群众解决了难题,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丰财街道党工委将信访积案化解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信访红色代办制办结信访事项70余件,居民满意率100%,线上受理率、案件化解率、群众满意度都有大幅提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