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卫健系统党员干部一线攻坚显担当
2021-09-14 09:20:00  来源:徐州日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我市卫健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坚决贯彻落实“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总要求,快速反应、周密部署,凝聚各方力量科学抗疫,全力做好预检分诊、核酸采集、疫苗接种、赴外驰援等抗疫攻坚工作,用责任和担当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护佑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靠前指挥 深入一线

共筑基层战斗堡垒

疫情防控,能否守住基层第一道防线至关重要,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就是基层医疗卫生防疫战线的关键堡垒。

作为基层疫情防控的守门人,新沂市邵店镇卫生院院长秦玉杰带领全院医务工作人员严防死守,积极战斗在抗疫第一线。他跑遍邵店镇的所有村组,奔波于卫生院、隔离点、采样点和疫情防控各个卡口之间,督促全院上下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近两个月来,他没睡过几个囫囵觉,没吃过几顿安稳饭,持续加班更是他的工作常态。但他不叫苦、不喊累,也不曾有丝毫抱怨。“谁都知道一线有风险,但我是卫生院的带头人,是共产党员,是一名老疾控人,我不上谁上?关键时刻,我们更要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带领大家把防控工作做好、做扎实。”秦玉杰的话朴实无华但掷地有声。

深入基层、真抓实干是卫健系统党员干部的一贯作风。在贾汪区人民医院,党委班子为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带头弘扬攻坚克难之风,积极参与预检分诊工作。早上7时,他们组成的第一班岗就已投入工作:对入院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测量,查验“两码”,询问流行病学史、发热咳嗽等情况,并做好来往人员的登记,只为把好医院的“入口关”。

谈及领导班子下沉一线,医院党委书记马继勇表示,他们对自己的定位是“既当指挥员,更当战斗员”。“在后方,领导干部必须具备战役指挥者的担当,抓好防控落实;在前线,我们就是普通的战斗员,要时刻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守护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闻令而动 一往无前

凝聚战疫红色力量

8月7日晚6时,丰县师寨镇卫生院预备党员董永帅接到“紧急驰援扬州”的通知,他没有惊动刚刚请下产假的妻子,默默做好出征准备。8月8日下午抵达扬州后,董永帅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核酸采集工作中。

扬州市邗江区是老城区,没有电梯,每次入户采集核酸,董永帅都是主动要求第一个上去。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住宅楼间上上下下,没一会儿身上都湿透了,但董永帅的脚步没有停歇。“我是党员,就应该遇到危险冲上前。虽然我没能在家陪着妻子,没能在第一时间迎接新生的女儿,但我为扑灭扬州疫情作出了努力,这是我给孩子准备的珍贵礼物。”

7月26日,还没来及与家人好好道别,徐矿总医院的丁兴龙、朱雅琪、刘一宁、夏乐天、尹国凯就跟随徐州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疗队支援南京。这是一支有着丰富核酸检测经验的队伍,成员里有2名中共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

在南京,他们迅速投入工作,制订了实验室标准操作流程,为开展基因扩增区的相关工作奠定了基础。8月3日,原本是他们返回徐州的日子,但又突然接到通知,直奔扬州而去。截至9月3日,他们参与扬州市第2轮到第26轮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圆满完成了检测任务,全程无污染,全员零感染。

异地抗疫40余天,在实验室里加班加点,顾不上与家人联络,以确保核酸检测工作24小时不停歇——这便是丁兴龙他们的工作状态。对此,队员们异口同声:“作为一名检验人,核酸检测实验室就是我们的阵地,哪里有疫情,我们随时一往无前、义不容辞!”

尽职履责 攻坚克难

护航群众全力以赴

党的力量是通过每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的。在抗疫一线,广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以实干担当勇挑重担,以无畏精神与病魔较量,坚守岗位、日夜奋战,守护群众平安健康。

支援南京期间,邳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徐永主要负责江宁区某隔离点的消杀工作。他需要身着防护服,再背着20多斤的喷雾器,对隔离点的内外进行仔细消杀。每天高强度的工作,令他的颈椎和小腿时常隐隐作痛,但他咬紧牙关坚持,从无怨言。驻点的同事劝他休息一下,他总是说:“作为一名党员,我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我。”

当徐州流调应急队队员抵达扬州后,面临的一大困难就是“扬州方言听不懂”。为了弄懂流调对象在说什么,流调队员们用谐音在网络上搜索,利用地图APP还原患者的行程轨迹。回到驻地,除了反复听录音来校正记录下的信息,还要给患者家属打电话,进一步了解、核实老年人的活动轨迹。一点点核实、一段段还原,极为耗费精力和时间,可队员们从不抱怨,他们耐心细致地抽丝剥茧寻找源头,从蛛丝马迹中探明去向,有时还要适时给予患者抚慰与关爱。

争当抗击疫情排头兵,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这是广大一线医务人员的心里话。

为减少采集对象的排队等候时间,减少防护服的浪费,从事核酸采集的医疗队员们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手上的动作片刻不停,重复着一遍又一遍的采样工作。在扬州市邗江区柳湖北苑小区,赵金萍、刘兆昌、陈红爱组成3人小组,跑了29个单元、将近700户人家,硬是完成了通常6个人才能做完的人员检测;在扬州市邗江区得祥园小区进行入户采集时,同行的志愿者突然中暑,乔业童与张鑫立即启动中暑处置措施;在扬州市邗江区甘泉镇采样点,得知一名村民出现低血糖反应后,陆婉秋立即协助其饮用适量葡萄糖溶液,待其情况好转后,优先安排完成采样。

“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脚踏实地,尽职履责,永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用初心托起每一个生命,用使命护航每一份健康!”这是卫健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心声。

◎徐报融媒记者 王任飞

通讯员 谈建荣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