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人防体验馆进校园 共筑生命安全防线
2021-09-26 09:50: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闫琦)为进一步促进广大学生增强人防意识、提升人防技能,有力促进学校人防与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机融合,9月23日下午,徐州市人防办举行人防体验馆进学校集中签约仪式,将在全市11所学校新建人防体验馆,预计12月前11个学校人防体验馆全部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今年以来,市人防办根据省人防办年度工作安排,确定了“十二项”重点工作任务,并专题召开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大力推进学校人防体验馆建设,要求市本级建设不少于2个学校体验示范馆,每个县(市)区建设不少于1个学校体验示范馆。该项目被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列为第二批“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截至目前,各县(市)区均已落实建设场地和建设经费,9个县(市)区完成学校人防体验馆建设方案及施工图纸设计,其余皆已完成招标工作。

近年来,市人防办立足于新形势下城市发展和新时期人民群众对防空防灾教育的需求,聚焦主业、大胆探索,破解人防知识进校园工作的难点和瓶颈,努力构建可操作性强、可复制、可量化考核的人防知识进校园工作标准体系,突出主题鲜明、寓教于乐的学校人防宣传教育。

针对人防教育和学校安全教育要求,市人防办科学规划建设内容,明确了场馆建设中人防知识及校园安全知识两个融合点,紧扣防空体验教育“鸣走藏消”鲜明主题,按照人防知识+公共安全知识合理布展, 适当布置校园公共安全知识内容,涵盖人防警报试听体验、全景人防、空袭疏散逃生路线查询、人防及公共安全教育影院、VR公共安全类虚拟现实互动体验、动感捕捉虚拟服装穿戴体验、展馆讲解学习教案、公共安全教育平台等八大模块,在满足“教学模式”的同时,兼顾“展陈模式”,采用声光电、影视互动等现代高科技展示手段,打造成人防知识进校园的宣教窗口和应急逃生的技能培训基地。

据悉,市本级将投资220万元在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工程学院和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3所高校建设人防体验馆。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