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市鼓楼区:“红色物业”垒筑居民幸福高地
2021-10-12 08:07:00  来源:新华日报  

国庆假期,徐州市鼓楼区环城街道米兰社区物业服务中心内,社区党总支联合物业党支部组织党员中心户、志愿者及居民齐聚一堂,观看红色影片、讲述革命故事,共度佳节。该区连续两年将“红色物业”作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真抓实干、重点推进,在徐州率先实现106个老旧小区和45个散片区物业管理全覆盖。

今年,围绕“升级红物业 增进获得感”新目标,区委书记罗德清表示,要进一步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推动“红色物业”方式手段、工作布局、体制机制提档升级,助力打造社会治理创新先行区。

双管齐下,老旧小区焕新颜

每天,铜沛街道西阁社区铜沛警苑小区的红色网格驿站内活动纷呈。“去年老旧小区改造,让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党员中心户常敬芬欣喜地说。

铜沛警苑小区建于上世纪60年代,之前楼体普遍损毁、地下管网陈旧,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去年4月,该小区全面实施管线入地、雨污分流、公共绿化等综合提升工程。同时,引入属地办事处管理的物业公司,探索小区长效治理。“我们采取物业公司与社区自治相结合的管理模式,成立铜沛警苑红色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通过构建‘一点一站一中心’平台,引导物业人员与志愿者联合开展服务。”铜沛街道西阁社区党委书记韩舒敏介绍,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四位一体”工作机制获得居民普遍认可。

去年起,徐州市鼓楼区先后投入3.66亿元,完成87.9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与散片区综合整治;今年,该区继续推进4个老旧片区整治,共计28.53万平方米。综合整治与“红色物业”齐发力,硕果累累:丰财街道王场东村、铁路18宿舍等4家小区“新物业管家”全部进驻;黄楼街道依托社区“红色物业服务站”,让文明实践走进千家万户;牌楼街道打造“增能社区”,引导更多居民参与自治……老旧小区焕新颜,业主安全感、满意度超95%。

建强组织,“红色物业”全覆盖

8月16日,环城街道米兰社区火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采集,范围涵盖鼓楼广场、鼓楼晶典、风尚米兰等附近写字楼及住宅小区。“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复杂,党员必须冲在前!”辖区银建联合支部与社区党总支同频共振,号召所属集团36名志愿者积极行动,一连3天,他们头顶烈日进行扫码、测温、信息登记、采样辅助等志愿服务,高效配合完成4728人核酸检测采集,为街道疫情防控筑牢了安全防线。

以“红色物业”为抓手,整合辖区红色资源为民服务。去年5月,鼓楼区成立物业服务行业党委,各物业企业党组织在行业党组织和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双重领导下,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实施“双培养”人才共育,进一步构建辖区“大党建、大社区、大物业”格局。在今年的“飞线治理”工作中,区行业党委带领企业支部在其服务社区先行先试,共整治小区165个,清理飞线1200余根,安装充电桩8290余个,极大改善了居民用电环境。“要加快实现物业行业党组织全覆盖,对未建立党组织的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用‘党建红线’把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有效串联,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长效管理机制。”区物业服务行业党委书记蒋顺利说。

内外兼修,文明法治聚民心

2月25日,九里街道万科城党建服务中心,一场特殊的“巡回调解进社区”活动火热开展。鼓楼区司法局非诉服务中心联合网格法官、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律师,对一起物业费拖欠纠纷案件进行调解。现场,调解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双方协商达成一致,当事人赵某同意补缴物业费。

“红色物业”融入社区治理,必须要与法治建设形成合力,转化为市域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今年以来,该区多次组织“物业纠纷预防与化解”主题活动,号召物业行业党组织与市中院、区法院、区司法局等部门共同参与,通过联合深化诉源治理,构建齐抓共管的物业纠纷多元化解格局。

5月26日,鼓楼区委针对近年来“物业类纠纷”的集中问题,向区房产服务中心、各街道办事处下发《法治治理突出问题提醒函》,要求其针对物业管理乱象,加强行业监管、开展联合执法,真正做到物业矛盾纠纷“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治理”全周期管理。从去年至今,鼓楼区法院非诉讼服务中心受理物业纠纷案件共计1983件,调解成功1629件。截至9月底,区法院物业纠纷收案率同比下降10.88%。□ 本报记者 岳 旭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