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村里家底厚 百姓幸福长
2021-10-21 13:49:00  来源:徐州日报  

“大家快去村委会领福利啦!”每年的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徐州经开区大庙街道孤山村都会为村民发放节日福利,今年中秋也不例外。大米、面粉、鸡蛋……看到领福利的村民们高兴地合不拢嘴,孤山村党总支书记蒋辉也笑了,“老百姓高兴,我也高兴!”

近年来,孤山村党总支以党建为引领,在征迁的同时,狠抓集体经济发展,建设大型标准工业厂房4万平方米,吸纳恒力电力设备、徐工建机、晶旺光电、5G产业园等29家大中小企业入驻,并优先录用孤山村失地农民,解决该村就业岗位200余个,吸纳街道及周边就业人员3000余名。去年一年,村人均月收入在4000元以上,村集体收入790万元,端稳了村民们幸福生活的“饭碗”。

村集体富起来了,孤山村党总支把集体收入中的大部分资金用于为村民谋福利,最大限度地把发展成果惠及到每位村民。蒋辉告诉记者,村集体经济增长后,该村高度重视各项福利补贴政策,每年给村民发放400多万元生活补贴,包括孤儿救助补、失独家庭补、节日生活补、老年生活补等11项,并随着集体经济增长而不断完善。“今年我们在老年生活补贴中,把每个年龄段的补贴增加了1000元,让村民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蒋辉说。

在孤山村,记者看到该村不仅集体经济搞得红红火火,人居环境也有了极大改善。今年以来,孤山村党总支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办好民生实事相结合,扎实开展修路、公厕改造、打造党建广场等为民办实事工程,不断提升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孤山村安置小区内的两所公厕已使用多年,村党总支投资10万元对其进行改造。另外,村党总支还为小区的两处休闲广场安装了座椅、搭建了凉亭,将小区道路全部改为柏油路面。村里组建了安全生产工作小组,对辖区内各大场所和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进一步加强孤山村的安全管理,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不仅如此,孤山村党总支还把党建元素融入到小区人居环境中,增设宣传标识、灯箱,新建“党史文化长廊”、电子大屏,打造了一批红色宣传阵地,进一步提升了孤山村的文化内涵,增强了村民的文明意识和爱党爱国情怀。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让孤山美丽文明,让村民富足幸福,这是孤山村党总支和全体村民的共同目标。”蒋辉表示,接下来,孤山村将立足未来,立足村情,继续盘活存量资产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为企业发展服务,以发展促就业、以成果促惠民,力争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更大突破,为徐州经开区加快建成全市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第一极”作出贡献。

◎徐报融媒记者 吴悠 见习记者 程晓薇 通讯员 符秀芝 张廷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