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只要群众需要 我是随叫随到
——记徐州贾汪区紫庄镇徐台村驻村帮扶书记李文刚
2021-11-26 10:59:00  来源:徐州日报  

组织每周一期的道德讲堂、将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档升级、组织志愿者修建便民路、整合资源成立村级为民服务中心……最近,贾汪区供电公司驻紫庄镇徐台村帮扶书记、徐州三牛农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刚忙得脚不沾地。“手机一天24小时开机,只要群众有事,村里有工作,我是随叫随到。”李文刚笑着说。

开展文明实践 全市推广

李文刚在回村任职前是贾汪供电行业的服务标兵。2019年4月,李文刚自筹资金改制了“服务前移流动供电营业厅”,2021年又升级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流动服务点。客户不出家门,便可以享受到在营业厅一样的优质服务,受到村民和地方政府的高度评价。此举在当地反响强烈,获得了各级领导的称许,大家一致认为这就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最好的服务体现。李文刚的创新举措在贾汪全区及全市广泛推广,省市区媒体相继对此进行了连续报道。

驻徐台村帮扶工作期间,李文刚结合实际情况,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行马庄经验“十个一”,组织文明实践“讲演问”基层巡演,开展“四前一后”理论微宣讲。在“十必联”走访中总结经验、探索方法,成立“老袁圆事”“吕一捋”等民间服务机构,不断促进乡风文明,提升群众的文明程度。

要想干好基层工作,吃透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必不可少。“为了传达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文17380多字的党代会报告,我看了不下5遍,还记了几十页的笔记。”李文刚告诉记者,对党代会报告,他是一边看,一边在报纸上划重点,一边在笔记本上抄写。记者在李文刚的笔记本上看到,工整的字体密密麻麻记录着他学习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感悟。

“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五治融合”“五个徐州”“四个中心”“一地一定位”等民生、城市、产业、县域发展等热词,内涵丰富、文风清新,让李文刚一下就投入其中。他把这些都记录为名词解释,“我不仅要记住,还要能说出来,更要领会贯通,好讲给老百姓听。”

开办村集体公司增收富民

徐台村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创了三牛文工团、七七良田、特色熟食猪八件等一系列农文旅品牌。这些项目贴近农民生活,容易让人接受,持续拉动就业人员近100名,预计人均年收入平均提高8500元。

李文刚介绍,今年以来,徐台村党总支组织村组干部、热心村民自筹资金200余万元,成立一家村办集体企业——徐州三牛农文旅发展有限公司,由李文刚任公司董事长。公司成立以来,李文刚带领大伙儿把农业采摘、七夕文化、乡村旅游融为一体,重点打造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真正实现让“村民变股民、资源变资产”,让离乡打工变返乡创业。

公司成立之初,为了把各项工作捋顺,让集体资产免于流失,这个40岁的男儿每天吃住在村里,几乎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妈妈心疼地一直说儿子这是怎么了啊,哪有这样干工作的……

记者在该公司内看到,群众文化广场、农耕文化展示区、女织作坊区、牛郎织女田园生活区、“八一”双拥广场、党建团建区,均已全部竣工并投入运行。

倾力打造文化惠民“大舞台”

以文化振兴为抓手,立足群众需求,建设徐台村群众文化活动广场,打造文化惠民“大舞台”。

李文刚经常邀请本村文化人,系统梳理徐台村文化脉络和历史典故,将历代口口相传的文化故事传说落笔成文,为文化振兴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通过多方调研,他了解到群众不仅有了解家乡文化渊源的诉求,还迫切希望在家门口拥有一个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的场所。

群众所盼就是他的工作所向。为了助力家乡文化建设,李文刚发动热心群众进行捐款,村民百姓积极响应。为了让建设工作持续进行,李文刚把自己的工资本交给了村里。“自打今年去村里工作,我就没见过他的工资。”李文刚的爱人是一位高中教师,知书达理,谈吐间也是支持丈夫工作的。经过各方不懈努力,历时3个月,徐台村群众文化广场建设完工。今年8月份以来,在村群众文化广场陆续举办了“有才你就来”、广场舞比赛、歌唱比赛、武术表演、重阳节活动和感恩节活动等艺术节目合计16场,让村民茶余饭后有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丰富了村民们业余文化生活,让文化兴村工作落到实处。

热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李文刚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李文刚牵头成立村级为民服务中心,将服务前移,让实践站流动起来,打造永不关门、随叫随到的营业厅,不断为群众解决实际民生问题。

李文刚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以来,通过精细化管理,半年以来利润超过预期目标。所得利润全部用于改善民生问题,排除了路灯故障、新建了红绿灯等,解决了80岁以上老人的“双节”福利,以及村里老人水电气缴费难的问题。

李文刚在“十必联”走访中发现,很多村民反映,由于徐台村距离镇上最远,农谷大道车辆较多,办理业务给本村百姓出行带来了极高风险。得知这个情况后,李文刚又筹集资金,选址成立了为民服务中心,设立8个工位,以此方便百姓办理各项民生业务。在建设过程中,他游走于供水、燃气、司法、电信、邮政等部门之间,将本村优势逐一介绍,说服一个又一个部门来此落脚,定期宣传自己的业务,大大方便了本村百姓,受到了群众的高度评价。

农谷大道徐台沿线遍布精品田园、农业产研基地、农资企业等。但自通车以来发生了十余次大型交通事故。李文刚经过深入调研,征集多方专家部门的意见,最终找准事故频发的根源。他协调区交通局、交警队等多个部门,联合制订信号灯加装方案。经过两个月的筹备,在事故易发地段加装4组交通信号灯,为本村3公里左右的路段提供了安全保障。9月13日完成安装后,村里很快传遍了这个消息,徐台红绿灯成为该村的又一标志,很多老人对这个做法啧啧称赞!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坚持以深学促实干、以实干求实效,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好榜样、正能量在徐台村落地开花、生根发芽!”李文刚说。◎文/图 徐报融媒记者 蒋新会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