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法爱同行 保护少年的你
——徐州云龙区人民法院『蓓蕾课堂』工作纪实
2022-01-14 09:29:00  来源:徐州日报  

少年强则中国强。云龙区人民法院联合团区委联合打造的“蓓蕾课堂 保护少年的你”法治教育工程,以青少年为目标人群,从法治教育、心理辅导和帮扶困境儿童三个方面,不断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精选好“菜谱”

构架青少年法治宣传新格局

把握好不同年龄的“口味”,注意好合适的“用量”,搭配好不同“菜式”,让精选的“菜谱”既符合青少年发展的需要,也能满足他们“胃口”。通过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活动相结合,定期组织青少年前往法治实践基地开展活动;与团区委、教育、妇联等部门联合设立法治教育基地;组织开展“七彩假期爱心暑托班”“与法同行·阳光成长”等教育活动;实施“法润云龙·蓓蕾课堂”,定期要求审判团队走进学校、社区等开展未成年人案件讲解。

同时将法治宣传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组织开展“暑期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举办道德法治公开课、“德法同行”知识竞赛、“青少年模拟法庭”、“法治大讲堂”、青少年法治道德文化作品征集等活动,组织观看法治道德微电影。

还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文化活动相结合,推进“法治教育进校园”工程,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方式,拓展受众群体,打造法治宣传品牌;定期举办“以案说法”系列法治讲座。积极开展“读一本法律知识书籍”“制作法治小报”等青少年阅读系列活动,为创建“学习型”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注意好“火候”

预防化解青少年犯罪和纠纷

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火候”至关重要。“蓓蕾课堂”成立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小组,形成了队伍、载体、品牌活动“三个一”协同运行的模式,即:一个由法官、团干部、心理辅导老师和志愿者组成的青少年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一个常年对青少年免费开放的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一个有影响力的青少年学法品牌活动——“模拟法庭”。

课堂还不断挖掘辖区内支持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热心人士,为志愿者队伍注入新鲜的血液。现“蓓蕾课堂”的法官们已开展系列课堂十余次,受众学生万余人。

“蓓蕾课堂”选取在审判实践中出现的典型案例,用身边鲜活的案例做好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工作,以案释法,以点带面,做有触动、有震慑的法治教育,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添加好“调料”

拓宽青少年法治宣传范围

近日,云龙区人民法院“蓓蕾课堂”的法官们来到新生社区,探访慰问困境儿童。少年家事庭庭长王蓓蓓表示,将继续开展好“蓓蕾课堂”慰问关怀行动,真正帮扶到生活当中的困境儿童,让他们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不仅如此,“蓓蕾课堂”还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实现多元互动,做到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三联动”。首先是上下联动,与上级相关部门协同推进“法治讲堂进校园”等活动的开展,共同建设“保护少年的你”项目。其次是社会联动,充分发挥社区街道建设的优势,由社区提供留守儿童信息,在暑期开展以留守儿童为主体的丰富活动;由高校、妇联等单位进行摸底,开展资助贫困大学新生的希望工程子项目;与团区委利用少先队建队日与各小学活动相结合,开展预防校园欺凌、女童自护等方面教育。最后是网络内外联动,通过公众号等新兴载体与时俱进,发布与青少年成长有关的法律知识,不断扩大新媒体普法的覆盖面,推动“覆盖小区、方便学生、设置合理、功能多样”的青少年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此外,“蓓蕾课堂”激活长效机制,为了打造特色品牌,特建立了涉少审判及课堂讲师专业团队,成员们还要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提升综合素质。

目前,在徐州市国家机关2021年“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项目评选中,云龙法院“蓓蕾课堂——保护少年的你”法治教育课堂获评十佳“谁执法谁普法”创先项目。同时,也被列为区为民办实事的一项活动。

下一步,云龙区人民法院将不断创新“蓓蕾课堂”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云龙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孟卫东表示,要不断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 ,守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我们要用扎实的工作,不断擦亮这块司法为民办实事的品牌。◎徐报融媒记者 王彬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