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政策宣讲送农村 欢乐节目送农家 文明健康送农民
——2022年徐州市暨丰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侧记
2022-01-20 09:17:00  来源:徐州日报  

“华山镇开展集中服务活动啦,快去看演出、尝美食、做体检!”1月18日上午,2022年徐州市暨丰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丰县华山镇启动,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参加,笑声连连、掌声阵阵,将寒冷的冬日渲染得暖意融融。

作为我市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的特色品牌,徐州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已经开展了26年。今年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市、县34家职能部门把45个惠民服务项目直接送到村民家门口,让老百姓们尽情“品尝”着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的精神大餐。

理论宣讲

提振乡村“精气神”

“红船起航”“星火相传”“万里长征”……活动现场,100幅剪纸作品展现了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栩栩如生、震撼人心,吸引了过往群众的目光。

这是丰县志坚聋人剪纸工作室去年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创作的剪纸作品。“这100幅作品分为‘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3个篇章,由21位听障青年历时6个多月完成,目前由江苏省档案馆收藏。”丰县剪纸传承人张智告诉记者,今年工作室将围绕党的二十大,创作出更多有意义的剪纸作品,为听障人士和观众带去精神洗礼。

在今年的“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中,市、县两级及各职能部门充分借助多重载体,不断创新活动方式,聚焦党中央和省市委的重要会议精神、重大理论创新、重点政策法规等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活动现场,丰县非遗传承人用“坠子琴书”的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丰县县委党校的老师在华山电影院与群众面对面,互动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丰县融媒体中心运用移动多媒体触摸大屏,现场向基层群众宣传、演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理论宣传、文化传播等方面的强大功能;丰县文联组织丰县书法家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喜迎二十大等现场创作了一系列书法作品……

“这些理论知识通过文艺的形式展现出来,通俗化、本土化,特别有意思!”生动鲜活的理论宣讲“带着露珠”“冒着热气”, 打通了与基层群众沟通的无障碍、零距离,让党的方针政策深入人心,受到了乡亲们的热烈欢迎。

惠民服务

真情实意暖人心

科普大篷车,开进农家院。活动现场,由市、县科协带来的科普大篷车把丰富的科普资源和科普展品送到了群众身边。机器人舞蹈表演、航模展示、VR眼镜体验……村民们特别是青少年从一件件趣味展品中,享受到了科学的无穷乐趣。

“在‘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开展的同时,我们农业科技专家已经深入田间地头,现场向村民讲解农业技术知识,进一步提高冬季果树管理的质量从而增加产量。”丰县科协主任黄宏伟表示,借助“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这一平台,市县联动将开展更多活动,提高百姓科学素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这个活动举办得太好了,之前种地都是老办法,现在感受到了新科技,我们的思想也更加开阔。”“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农业成果展上,一系列农业科技项目的创新成果让华山镇渠楼村村民朱广武难掩兴奋之情。“我是农民,最关注的就是农业,希望活动能经常开展,带给我们更多农业上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

“医疗专家来到了家门口,这机会不能错过!”在市、县卫健委联合开展的“健康你我他”送医下乡服务现场,村民史先海拿出自己的体检报告,围着医疗专家详细咨询。活动中,市、县中西医专家现场为村民们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并进行了疫情防控科普、疾病预防知识咨询解答等,同时组织开展了中医文化宣传活动,普及中医传统养生保健方法。

为了让优质资源下沉,更好地保障基层百姓的健康,活动现场,徐矿总医院捐赠了10万元现金和价值5万元的办公设备,用于提升华山镇卫生院的疫情防控能力和基层诊疗水平,为保障当地群众健康献上了一份新年大礼。

常态长效

办进百姓心坎里

除此之外,在丰县发展成果展示区,一幅幅图片、一段段视频、一件件实物,向广大群众集中展示了近年来丰县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在志愿服务集中展示区,“梦想小屋”“家校共育” “手工编织”等一系列志愿服务项目,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在送文明、树新风活动中,“红色故事”进乡村、“王杰精神”进乡村等活动,潜移默化地把文明道德新风尚宣传到基层群众心中……

“天气很冷,但我们心里很暖,此次活动就像春节来临前的盛宴。”华山镇村民邓永红激动地说,此次活动捏准了百姓的需求,满足了百姓的喜好,真正走进了大家的心坎里。

据了解,今年的“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不仅活动各具特色、内涵丰富,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徐州报业传媒集团等单位,还捐赠现金和物资161.3万元,用于扶持科技、文化、卫生项目和帮助困难家庭。

此外,从“给什么、要什么”到“要什么、送什么”,持续26年的徐州“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越来越对农民的口味,不仅让农民获得知识和技能,更向他们传递了信心和希望。此次集中服务后,各地各部门将继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乐民、卫生利民、科技富民等活动,并贯穿全年,推动“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常下乡”“常在乡”“留在乡”。

丰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史宏表示,丰县将把“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组织大批文艺、农技、医疗卫生工作者深入各乡镇村(社区),把欢乐节目送进农家,把文明健康送给农民,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科技致富和医疗卫生需求。◎徐报融媒记者 吴悠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