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换肝18年,他始终坚守一线
2022-02-09 10:37:00  来源:徐州日报  

虎年春节之前,铜山公安局交警大队51岁的民警马运川更忙了。从1月24日开始,他就着手准备全大队春节期间交通安全宣传工作计划。从设计宣传资料,拟写宣传标语,联系广告公司印制,到发放到各中队;从撰写铜山区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联系媒体发布,到走进社区开展春运宣传活动,这一周他忙得不亦乐乎。

春节假期到了,车流、人流、物流明显增多,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随之增大。“老马主动到城区中队和民警一起执勤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他与城区中队民警一道,加大对路面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超员、超速、不系安全带、骑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进行现场劝导,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为市民节日出行营造了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铜山交警大队大队长王海龙介绍。

老马看上去与普通人没有什么不同。“别说咱是初识,就是认识我很多年的一些朋友都不知道这个事。”老马说的这个事就是18年前他做过肝脏移植手术。“不要把自己当作一个病人,也不要忘记自己是一个病人,科学治疗,健康生活,让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都充实起来,这样就会信心十足,战胜病魔。”马运川笑呵呵地说。

“1995年,我参加公安工作后就在铜山交警大队扎下了根。2005年,我在天津做完肝脏移植手术后恢复的挺好,就想着回来工作,单位为了照顾我,让我负责交通安全宣传。那时候我是新闻宣传工作的‘门外汉’,不会咱就学。”

利用业余时间,马运川自学新闻传播课程,并取得南师大新闻传播本科学历。这些年来,他始终坚守一线,采写的工作宣传材料、拍摄的交通安全图片不计其数,还制作了大量的交通安全宣传展板。他采写的《徐州铜山开展冬季大练兵》等200多篇新闻稿件被国家、省、市媒体平台采用,仅2021年《人民公安报》就采用他采写的文字、图片20余篇。老马的辛劳付出,换来铜山交警大队宣传工作的红红火火。近年来,铜山交警大队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始终名列全市交警系统县区单元第一。

“在做好新闻宣传的同时,向群众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也是一项重要工作,要想做好交通安全普法宣传,必须扎根基层、扎根乡村,深入到人民群众当中,和群众开展面对面的宣传。”马运川说。工作中,他注重新闻学理论知识与交通安全宣教工作实践相结合,创新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参与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不断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文明意识。

“家庭情况要保密,涉及钱财需小心;短信诈骗花样多,不予理睬准没错;交通法规要牢记,平安快乐过新春……”春节前,马运川受邀来到铜山区实验小学,以朗朗上口的儿歌形式,向即将放寒假过春节的孩子们宣传反电信网络诈骗常识和道路交通安全法规。

多年来,马运川走遍辖区内的厂矿企业、机关学校、村头巷尾、田间地头,开展交通安全“七进”宣传活动300余次,为学生上交通安全课120余次。◎徐报融媒记者 马国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