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猜灯谜 做花灯 传爱心
徐州泉山区火花街道火花社区“瑞虎闹元宵”
2022-02-14 09:06: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陆铭) 转眼间,元宵节就要到了,2月11日下午,在徐州泉山区火花街道火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场“瑞虎闹元宵”主题活动热热闹闹开场了。

当日下午2时左右,火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就热闹起来,街坊四邻们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陆续进入,开始向一盏盏花灯下悬挂的元宵节趣味灯谜发起挑战。你一言我一语,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灯谜被一个个解开,每答出一道题大家都开心得不得了。“弟兄七八个,围着柱子坐,只要一分开,衣服就扯破。”“谜面说打一植物,这是啥?”“是大蒜吧?”“对对对!”欣喜的声音响起,随后就看到两个孩子扯下谜面向兑奖处跑去。

火花社区党委书记张广伟介绍,元宵节猜谜语是我国传统活动,因为能启迪智慧又饶有兴趣,所以深受社会各界欢迎。为举办此次活动,社区精心准备了200余条谜语,谜面不仅包括传统的猜物、猜字、猜动物、猜人名,还别出心裁地加入生活垃圾分类、防震减灾、安全教育、廉政建设等内容,让传统活动更接地气、更具时代性。不仅如此,社区在现场还用大屏和展板宣传这些内容,让宣传教育工作无缝对接且无处不在。

“现在,我们的网格员和志愿者已经在社区全覆盖,所以当他们通过不同渠道将社区准备举办‘瑞虎闹元宵’主题活动消息发布出去后,立刻就吸引了大批群众参与。”张广伟说。

除了猜谜,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最西侧还专门辟出一个空间,用于现场教孩子们做手工花灯。网格员权晴晴是此次手工花灯制作的老师,她告诉记者,她以前不会做花灯,接到社区下达的教小朋友做花灯任务后,“赶鸭子上架”才开始学做花灯,“好在网上有教花灯制作的视频,市场也有卖半成品的,经过一番努力,可以说是不辱使命吧。”

记者看到,在现场学做花灯的不仅是孩子,还有一些大人,他们也像孩子一样,在老师的指点下,将各种各样的零件组装好,忙得热火朝天,或许这样能让他们回想起儿时的美好时光。“小时候,家里大人会教我们做面灯,那时条件虽没有现在这么好,但只要大家在一起热热闹闹的,就觉得很开心。”社区居民于女士告诉记者。

温馨的一幕出现在下午5时左右,社区10位耄耋老人被请到了现场,工作人员下好元宵后,由孩子们给爷爷奶奶们分别端上……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场面极其温馨,这就是爱的传承!

晚上7时,夜幕已经降临,但火花社区“瑞虎闹元宵”主题活动还在继续着,因为社区小广场的花灯已经点亮。居民们三三两两到小广场走一走,继续猜灯谜,继续欢声笑语……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