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市贾汪区:践行志愿精神 汲取榜样力量
2022-03-10 09:21:00  来源:徐州日报  

3月5日,惊蛰,暖意融融。当天下午,在潘安湖街道马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多功能厅外,60岁的刘德侠站在门外,向内张望着。她12岁的孙子王子轩(化名)正和十几个小朋友一起在室内“上课”——接受语文、数学、英语三门课业的辅导。室内3位志愿者和3位专职辅导老师,不时在孩子跟前停留,检查作业、答疑解惑。

马庄村教育服务平台志愿者夏莉告诉记者,为解决辖区学生在假期、周末看护难的问题,同时引导青少年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周末,丰富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马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教育服务、理论宣讲、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和健身体育服务”五大志愿服务平台资源,拓展“假期托管”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项目,在每周六由“五大平台”志愿者为青少年辅导作业、教授特长、开展实践活动。“孩子们既有专人看管,也能和辖区同龄的小朋友更好交流建立友谊,更能在托管课堂学到一技之长,解决家长们的燃眉之急。”

当天是我国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二个江苏省志愿者日。志愿者们还为孩子们安排了电影《雷锋》。“雷锋是个善良、友爱、坚强的人,我要向他学习。”唐庄小学五年级学生窦文文(化名)观后说。课后,穿上“军装”、拿上“机枪”,孩子们在快乐中体验了军人的勇敢与自信。

“雷锋是永远的榜样,我们已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当中,把坚持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作为衡量志愿服务优劣的标准。”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委会全科联络员姚洁说。

就在3月5日,省文明办公布了第六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获奖项目,贾汪区关爱孤困儿童志愿服务团的“同心育幼苗 共筑无孤梦”志愿服务项目获得银奖。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形成区总团、乡镇街道分团两级组织架构,社会各行各业志愿者530余人参与。

以志愿服务彰显榜样力量,持续深化拓展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连日来,贾汪区各地纷纷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

“爷爷,放松,眼睛看镜头,头再往左转一点点。”2月22日,随着贾汪区青山泉镇陈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十必联”志愿者手中相机的“咔嚓”声,老人们的脸庞定格成一组组证件照。“由于很多老年人家中没有存放证件照的习惯,急用时去拍照费时费力,为方便老人就近取照、随时使用,我们开展了‘夕阳红证件照公益行’活动。”青山泉镇宣统委员史俊文说,志愿者们为每一位老人冲洗5张2寸照片并送上门。

“我们要求创新志愿服务形式,要与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等重点工作有机融合,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贴近民生实际需求,让群众喜闻乐见,努力实现‘一所一品牌、站站有特色’。”贾汪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辉谈及志愿服务的工作要求时说。

3月1日,塔山镇东下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村里的金年华理发店颁发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门牌。从这一天起,理发店店主、东下庄村村民李贤云正式成为村里的一名志愿者。原来,李贤云坚持10年免费上门为村内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理发,到她店里理发的困难群众她也从不收一分钱。“她不仅为村民的生活提供了便利,更是将志愿服务深入民心,在全村引领了好风尚。”塔山镇人大主席徐立海为李贤云竖起了大拇指。

大泉街道新泉社区连日来持续组织志愿者,在辖区内的蓝庭国际、锦凤溪、桃园公馆等13个小区开展“楼道专项整治”行动,对楼道内的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楼道地面墙面脏污、杂物堆放、野广告、电表箱窗台等卫生死角进行清理。

大吴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针对青少年开展了一堂以“倡导道德风尚”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在优美的轻音乐中进入第一环节,在场的孩子们围绕“你或你的家人是否接受过他人的帮助”“你是否愿意帮助他人”“你最近帮助别人了吗”等3个问题进行深刻的自我反思、自我审视、自我定位。随后观看电影《雷锋》,听志愿者讲述大吴街道的好人好事等。“要让志愿精神代代相传。”该街道宣传干事徐志海说。徐州工业园区南庄社区的志愿者,则带着《贾汪正能量,身边好榜样》报纸专刊和便携式收音机前往居民家中,向居民详细介绍每个榜样人物的感人事迹。

3月4日,该区卫健委机关党支部党员志愿者来到西城老年公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除了为老人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指导老人饮食健康外,志愿者们有的为老人按摩舒缓筋骨,有的围坐在老人身边,聊起家常,询问他们在老年公寓的生活情况,并给他们分发了水果和零食。年轻的志愿者们仿佛是在和自己的爷爷奶奶交流,整个院落洋溢着和谐的家庭气氛。

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渐渐成为一种共识。截至2022年3月,贾汪区组建500余个志愿服务队,在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体育、科技与科普服务、健康医疗、关爱帮扶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本报记者 柳喜峰 刘晟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