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走进许阳看振兴 人居环境美 特色养殖旺 文旅融合兴
2022-03-15 14:46:00  来源:徐州日报  

绿树掩映农家院,墙绘更显乡土味。3月10日,在徐州市贾汪区茱萸山街道许阳村村东头,40岁的张铃正在家门口空地上栽种竹子,“以前门口种菜,现在门口种树。”“我栽完家门口好看,村里也好看。”去年村里进行绿化,张铃在乐享村貌焕然一新的同时,也在生活中改变了自己的行为。

许阳村,距离风景秀丽的督公湖景区仅2.1公里,村居粉墙黛瓦,村民房前屋后是锦鲤池,村内有陈毅拴马处、许阳记忆馆等数十个景点。当天,穿村而过的河道护堤正在施工。许阳村党总支书记鹿丙道谈及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时说,投资150万元的河道整治工作目前已经接近尾声,治理过的小河将成为贯穿全村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人居环境整治:

尽展乡村新画卷

近年来,许阳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基础,通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点亮乡村振兴之路。

“我们首先厘清公私界限,对村庄内公共空间进行清理,拆除家畜、家禽养殖圈舍40多处,接着对村内3万平方米房屋外立面进行改造提升。”

鹿丙道说,2021年许阳村顺利通过徐州市特色田园乡村的验收,并获得徐州市旅游重点村的称号。如今,自开始申报市特色田园乡村以来,许阳村先后投资900余万元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其中130多万元用于村庄道路“黑化”,50多万元做绿化。2021年累计铺设沥青砼路面5600平方米,完成绿化4000平方米。

对于这些变化,65岁的本地人赵怀兰有些自豪地说:“来走亲戚的人都说俺村好。”

为了保持环境,许阳村建立了12人的专职保洁队伍,由一名村“两委”成员牵头管理,专门负责这项工作。

■引进特色养殖业:

助力乡村振兴

提到许阳村,不能不说锦鲤。这里的锦鲤产业已经成为贾汪锦鲤文化的亮丽名片,更为村集体和村民铺就了增收致富路。

目前,许阳村有46个锦鲤池,均设置在村民房前屋后的空闲地和村集体整理出来的公共空间中。

“每年5月份投放鱼苗,11月份进行回收,一个鱼池能为村民增加3000—4000元收入。”鹿丙道说,“我们以‘村集体+农户+企业’形式进行锦鲤养殖,锦鲤文化产业园龙门鲤公司提供鱼苗和鱼病防治,农户进行养殖,村委会进行管理,公司回收成鱼,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最终实现三方共赢,大大解决了农户搞养殖的后顾之忧。”

今年52岁的村民王素磊去年养了30条锦鲤,谈起锦鲤养殖一脸轻松:“很简单,不耽误干别的事。”王素磊,家里还有十几亩地,农忙时家里人都能喂养。对于收益,王素磊更是按捺不住笑容:“还可以!按照锦鲤大小,回收的价格每条在200—400元之间,头一年养殖经验不足,有几条没养好,但是去掉成本,也赚了将近4000元。”

许阳村在2013年就开始推进企村联建,谋划村里的产业发展,把撂荒、分散、零星的田地化零为整,承包给有资本和技术的人来进行管理。除了锦鲤文化产业园,通过吸引外地资本投资、鼓励本地返乡能人创业,先后建立了墨青农业科技示范园、紫海蓝山文化创意园、徐州聚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健申精品葡萄采摘园等“三乡工程”项目,为村民提供了近200个就业岗位,每人一年收入不低于3万元。

■农文旅融合:

发展聚点成片

在许阳村村口竖立着这样一块乡村旅游指路牌:督公湖景区2.1km、许阳记忆馆400m、陈毅拴马处450m……在指路牌的不远处,是一张许阳村全景导览图,涵盖了自然景观、特色产业、休闲采摘、红色遗迹、乡愁记忆等农文旅景点,图上一条红色的线路将这些地点融合在一起。

在许阳村方圆5公里内,分布着凤鸣海景区、督公湖景区、大洞山景区等景点。在鹿丙道眼中,“许阳村是被景区环抱的村子”。

3月10日下午3点,42岁的村民王震正在自己家的农家乐内准备食材。“今晚有人预订了两桌饭。”王震说,“店是自己家的房子,在村里开饭店就是要实惠,一大盆老鸡泡馍45元、烧鱼块25元,素菜块把钱,食材新鲜。”对于村子这两年的变化,王震有着与众不同的感受:“原本来吃饭的都是周围邻居,但现在开始有游客来品尝农家菜了。”对于王震来说,这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变化。

“现在一年能有两三万名游客。”鹿丙道说,在贾汪区“旅游旺区”的战略部署统领下,搭乘茱萸山街道大力融合特色田园乡村与周边景区、乡村旅游景点,实现旅游集聚、优势互补的东风,许阳村抓住加快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机遇,在多个维度上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发展效果。“申报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成立一个专业合作社,利用现有企业的资源,进行农副产品的包装和对外销售。”“最终目的就是给村民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对于许阳村下一步发展,鹿丙道踌躇满志。

■记者手记

有颜值更要有气质

海博

“以前门口种菜,现在门口种树。”“我栽完家门口好看,村里也好看。”许阳村村民张铃用最平实的话语表达出了个人对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理解,行为改变的背后是思维的转变,村民在乐享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带来“红利”的同时,也在无形中改变了自己的言行。

“最终目的就是给村民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鹿丙道说得很实在,这里的舒适,包含两层含义,一是环境宜人生活惬意,二是富民增收安居乐业。许阳村逐渐提升的“颜值”,最终要靠自身的“气质”来支撑。“内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本”,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中,让乡风民俗融入乡村发展、创造性继承,让村民得到实惠才能激发审美态度。同时,因时而进、因势利导,把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与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富民增收结合起来,循序渐进,在乡村振兴的浪潮中,将“气质”展露于无形。

我们期待,走在乡村振兴之路上的许阳村“气质”越来越浓郁。本报记者 杨波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