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铜山棠张镇:“美丽庭院”点亮美丽乡村
2022-05-06 11:0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快看!我们给你送什么来了。”在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棠张镇沙庄村村民刘金花家里,前来的村干部说,“你们家的院子一直都能保持干净整洁,为其他人作出了示范,今天给您挂上‘美丽庭院’奖牌,希望您以后继续保持好家里的卫生。”近日,为提升“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成效,倡导文明绿色健康生活方式,棠张镇向获评区级“美丽庭院”的50户家庭颁发了奖牌。

刘金花家的院子不大,却尽显精致惬意。庭院内一盆盆花草生机勃勃、绿意盎然,一看就是主人精心呵护、定期修剪过的,墙边的一排绿植更是映衬得庭院春意浓浓。室内窗明几净,家具摆放错落有致,厨房、厕所物品摆放整齐,地面一尘不染,一切都井井有条,显得既整洁又温馨。

“我平时就喜欢收拾屋子,在院里养一些花花草草,谁看了都说漂亮!”“家里打扫干净了,自己住着也舒服。”面对自己家院子的变化,刘金花特别自豪,表示今后会悉心照料这些花草,留住这份美丽。

近年来,棠张镇把“美丽庭院”创建作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印发《棠张镇关于开展“五讲四美三个之家”创建评选活动暨推进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乡村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以“空间布局美、室内整洁美、庭院绿化美、和谐家风美”为要求,引导广大农村家庭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镇党委、政府每年进行集中评审,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通过示范带动,影响带动更多的家庭积极参与到创建行动中来,共同用双手扮靓美丽庭院,将“爱美之心”植根群众心中,逐步实现从“一户美”到“户户美”,“一处美”到“一片美”、“一村美”到“村村美”,不断提升乡村颜值,使美丽庭院成为传承乡土记忆、留得住乡愁的文化承载,成为广大群众承载家庭幸福、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截至目前,全镇共评选出镇级“美丽庭院”680余户、区级“美丽庭院”101户。

“随着全镇‘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明显增强,他们在提升自家生活环境质量的同时,也积极参加到农村环境提升工作中来,农村环境由表及里实现质的飞跃,群众幸福感进一步提升。”棠张镇宣传委员、统战委员刘翠侠介绍说。(供图:徐州市铜山区棠张镇人民政府)

作者:陈茜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