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公安织牢校园安全“防护网”
“一校一策” 预防为先 “梳网清格”消除隐患
2022-05-09 10:28:00  来源:徐州日报  

5月9日,根据徐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市区部分场所有序恢复开放的通告》和市教育局《关于有序恢复线下教育教学的通知》安排,主城区、铜山区、贾汪区初一、初二年级和小学四、五、六年级恢复线下教育教学。

自4月12日我市各级各类学校错峰复课以来,为确保广大师生安全有序复工复学,徐州市公安局采取“一校一策”精准护航、预防为先打好“防疫针”,“梳网清格”消除校园内外安全隐患,三箭齐发、同步推进,切实维护校园安全及周边秩序持续稳定。

一校一策 守好“护学岗”

4月27日6点30分,为确保徐州市第五中学1200余名学生顺利复课,泉山分局王陵派出所出动警力,在校园周边开展巡逻防范、车流疏通、秩序引导等工作,并协同查验核酸检测等证明。

“细化服务举措,拓展勤务范围。”市公安局内保支队副支队长冯涛介绍,全市各地公安机关针对辖区各学校及周边环境特点实施“一校一策”精准护航,进一步完善“护学岗”机制,优化布警点位、巡逻频次,有效净化学校及周边治安环境。同时,增设学生接送专用通道,施划家长等候区,安排警力在上下学重点时段、重点路段保障师生出行安全和良好交通秩序。

“家长在这边等候,行李我帮您拿!”4月26日,徐州第一中学紫金校区高一、高二学生开始错时错峰返校。因疫情防控需要,家长只能将孩子送至校园门口。大龙湖分局奥体中心派出所“护学岗”民警会同学校安保人员在校门外帮助学生搬运行李,同时维护现场安全秩序。

“实地指导辖区各学校建立健全门岗守护、来人登记、值班巡逻、安全检查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强化‘人防、物防、技防’举措落实,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奥体中心派出所教导员裴海涛告诉记者。

此外,市公安局对涉校涉生涉疫警情坚决做到第一时间出警、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侦办,坚决打击侵害师生身心健康、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增强师生安全感。

演宣结合 打好“防疫针”

“发现疑似病例,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4月15日,鼓楼分局铜沛派出所副所长徐庆磊、社区民警蒋宏辰早早来到徐州市第二十二中学,参与校园疫情防控演练,依次完成应急启动、现场处置、陪同护送、消杀消毒等处置流程,做到任务到人、情景真实、行之有序。

部门联动,全真模拟,科学防疫。市公安局积极会同教育、卫健、街道等部门强化校园内部安全防范,开展疫情防控全真演练,推进校园智慧防控、精准防疫,同时督促学校严格落实校园安全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进一步加强校园内部巡逻检查和安全管理。

“同学们一定要注意,这些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事件。”4月18日,经开区分局大庙派出所社区民警武庭刚通过网络直播方式,为徐州机电技师学院全体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法制宣讲课,2000余名学生实时参与听讲和互动。

当好安全宣传员,上好复学第一课。全市公安机关广泛开展“校园安全教育周”活动,会同辖区各个学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教育课、法制宣讲课,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和健康常识,进一步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增强广大学生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技能。

“民警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以案说法、深入浅出为学生们讲解防疫、防骗、防盗、防校园暴力等安全防范知识,进一步强化了他们的防疫观念和知法守法意识。”机电技师学院李老师说。

梳网清格 铸好“平安盾”

梳干净、清彻底。全市公安机关聚焦辖区校园安全,全面开展“梳网清格”专项行动,对校园及周边环境各类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一点一点过、一处一处清”,努力实现校园安全隐患目标清零。

“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全力护航复学复课,我们会同辖区13家中小学幼儿园,全面落实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和疫情防控措施。”云龙分局黄山派出所副所长李萍说,他们组织警力实地检查校园消毒消杀、防疫物资储备等情况,对校园周边沿街门面店点逐一“梳清”,发现安全隐患17处,现场整改14处,下发整改通知书3份,督促整改到位。

部门联动,协同作战,形成合力。徐州市公安局会同文旅、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整治,对校园周边外来人口聚居区和出租房屋、中小旅店、歌舞厅、网吧等场所实行滚动排查、重点整治,依法查处和取缔违法违规经营活动。

“店里的灭火器快过期了要及时更换”……4月27日上午,鼓楼分局杨庄派出所对辖区学校周边超市、文具店等逐一清查,针对商铺向学生零售散烟、电子烟、易燃易爆物等违规商品进行重点查处。

“按照市局统一部署,结合复学实际,针对复学后校园周边配套场所行业相继复工复业可能带来的问题,进行全面‘梳清’,最大限度消除隐患。”杨庄派出所所长许超行说。通讯员 王彪 王野 本报记者 马国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