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贾汪在徐州市率先启用核酸采样驿站
2022-05-10 11:08:00  来源:徐州日报  

近日,一座座美观别致的深灰色小屋出现在贾汪区部分乡镇、街道的广场和主干道旁。这些“神奇小屋”就是贾汪区首批核酸采样驿站,它们的投入使用,使得医护人员有了更加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再也无须受到天气等的影响。

5月8日下午2时,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村委大院对面、党建长廊北侧的核酸采样驿站正式启用,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村民间隔一米、排着整齐的队伍等待核酸采样。

“在家门口就有这么一个美观、安全、舒适,上档次的核酸采样驿站,这下我们做核酸检测更加方便了。”做完采样后,马庄村村民刘萍高兴地对记者说,有了这样的核酸采样驿站,能让“大白”们少受一些罪、少吃一些苦,政府考虑得太周到了,是为医护人员和居民办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

“神奇小屋”神奇在何处?记者在核酸采样现场看到,核酸采样驿站设有统一标识,这个像岗亭样的核酸采样驿站面积有六七平方米,三面是干净透亮的玻璃窗。驿站设置了两个采集窗口、两个信息录入窗口,可容纳两组医护人员同时进行核酸采样。核酸采样驿站“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屋内设有空调、双重过滤系统、紫外线消毒灯等设备,同时分设医疗垃圾处置区、等候区和样本区。外部采样区设有采样台,可依次完成信息录入、核酸采集采样;两个采集窗口配有长臂胶手套。它最大的好处是:“大白”终于不用为长时间穿防护服而闷热难受了,也减少了与采样人群的接触。

从3月29日以来就忙碌在核酸检测采样现场的马庄村志愿者陈娜,是当天核酸采样驿站的两名信息录入员之一,她告诉记者,在驿站内作业,再也不用担心刮风下雨了,让她有更多精力投入到为村民的服务中去。

在潘安湖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赵冯的眼里,这座安放在马庄村的核酸采样驿站,有更多的意义。“一是核酸采样驿站方便了村民核酸采样,为重点人群‘应采尽采’、一般人群‘愿采尽采’创造了良好条件;二是提升了街道核酸采样能力和硬件设施水平,核酸采样驿站有效地保护了医护人员,同时也实现了采样人员与被采样人员之间的物理隔离,完全是无接触式采样,今后随着气温的升高,空调等设备也为医护人员提供了舒适的工作环境;三是把核酸采样驿站放在了马庄村党建长廊旁边,便于我们在群众排队待检的时候,向大家宣传一些防疫知识,宣传党和政府最新的政策和方针;四是志愿者们可以在这儿帮忙维持秩序,疏导群众,进行理论微宣讲,又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重要阵地。”赵冯告诉记者。

5月9日上午,在位于大泉街道贾汪区群众文化活动中心附近的核酸采样驿站,负责组织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的贾汪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李子慧介绍,目前贾汪区共有常态化便民核酸采样点77个,24小时采样点2个、“黄码”人员采样点3个,日常状态下每天核酸检测量约12万人次,全员核酸检测时检测量达42万人左右。

“为提高核酸采样和检测效率,更好地方便市民、改善医务人员工作环境,贾汪区率先在全市启用核酸采样驿站。目前,第一批已经投入使用,分布在大泉街道办事处、潘安湖街道办事处和紫庄镇等区域,第二批已经订购,近期将陆续到位并投入使用。核酸采样驿站主要设在居民小区、旅游景点、交通路口、工厂企业等人员较多场所,让市民步行15分钟内即可得到核酸检测服务,为重点人群‘应采尽采’、一般人群‘愿采尽采’创造便利条件。”李子慧说。

“驿站不仅颜值在线,也很人性化,相比户外的核酸采样点,在驿站内,我们不仅能避免风吹日晒雨淋,采集过程中避免了与市民近距离接触,防止飞沫和气溶胶传播,对于医护工作者和市民来说,更加安全。”贾汪区人民医院护士贾雪告诉记者。本报记者 蒋新会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