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奖励办法
2022-05-11 09:36: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马国明)为持续深化平安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根据省公安厅、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的部署要求,5月9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奖励办法,对10种见义勇为行为根据其情节和贡献大小给予奖励,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积极性。

及时制止、有效控制正在实施的严重暴力犯罪、滋事肇祸、个人极端等行为,避免重大人员伤亡等恶性后果的;发现举报涉恐在逃人员、重大犯罪案件在逃人员、重大现行案件犯罪嫌疑人,预防制止重大恶性犯罪的,视情奖励1000元至2万元。

及时发现举报网络政治谣言、有害信息以及非法制造、经营、私藏、传播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宣传品(包括书刊、传单、电子出版物、音视频以及其他含有宣扬暴力恐怖、宗教极端内容的物品)等线索的,严防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和舆情炒作事件,视情奖励1000元至1万元。

及时发现报告各类性格偏激、心态失衡、悲观厌世、矛盾激化等可能铤而走险、报复社会和他人的危险分子,有效预防严重暴力犯罪、个人极端行为的,视情奖励1000元至1万元。

主动发现并及时劝阻、制止他人正在向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进行转账汇款,有效避免他人遭受重大财务损失,经查证属实的,视情奖励1000元至1万元。提供线索协助公安机关破获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的,视情奖励2000元至2万元。

及时发现控制可能袭击中小学、幼儿园、医院等单位,严重侵害师生、医务人员等人身安全的危险分子,有效预防制止严重暴力犯罪行为的,视情奖励2000元至2万元。

及时报告、检举“黑加油车”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发现道路交通、消防、危险物品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有效防止重大案(事)件发生的,视情奖励1000元至1万元。

及时发现举报寄递、物流企业存在重大治安隐患、事故隐患、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或者利用寄递、物流渠道实施的非法运输枪支弹药、易燃易爆品、管制刀具、危险化学品、毒品、淫秽物品、宗教极端宣传品、伪劣商品、食品、药品以及盗窃、毁弃、冒领收寄托运的邮件、快件、货物等违法犯罪线索,经查证破获刑事案件的,视情奖励1000元至1万元。

及时报告出租房屋存在安全隐患,避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或者检举出租房屋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经查证破获刑事案件的,视情奖励1000元至1万元。

及时报告、提供侵害妇女儿童权益违法犯罪行为线索,经查证破获刑事案件的,视情奖励2000元至1万元。

现场将违法犯罪嫌疑人抓获扭送到公安机关或者为公安机关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提供帮助的,视情奖励1000元至1万元。

据了解,奖励范围从2022年3月起至年底,本市行政区域内及时发现提供重大案(事)件线索,及时制止重大恶性犯罪,及时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在有效避免发生暴恐案件、重大公共安全事件中发挥关键作用的广大人民群众(含警务辅助人员,履行工作职责除外)。

上述行为原则上实行即时奖励,发现一起,奖励一起,不组织评选活动。表彰奖励原则上由派出所(见义勇为工作站)负责核实申报,县级公安机关会同县级见义勇为基金会负责审批、奖励。

对事迹突出的,可由各地见义勇为基金会报请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予以表彰奖励。

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符合见义勇为人员确认条件的,按照《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规定,进行确认和奖励;见义勇为事迹特别突出的,可以申报授予见义勇为称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