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贾汪:营造良好的全民阅读氛围
2022-05-17 17:31: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晟) 5月13日下午,在徐州贾汪区大泉街道宗庄村村委会二楼报告厅,传出慷慨激昂、铿锵有力的诵读声,2022年贾汪区大泉街道农家书屋诵读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为推进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贾汪区自5月10日以来,在全区农家书屋组织开展阅读活动。

5月13日下午,在贾汪区大泉街道诵读活动现场,来自大泉街道宗庄村的3名“巾帼志愿者”分别诵读了《强国力量》《祖国万岁》等,为20余名来自大泉街道9个村居的居民代表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听觉盛宴,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据悉,此次参加朗诵活动的3人均来自宗庄村巾帼志愿服务队,她们除了开展日常的志愿服务工作外,还会定期组织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受到村民的广泛赞誉。“以诵读的形式传播阅读,不仅可以丰富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还可以引领村民和孩子们爱上阅读。”巾帼志愿者董敏说。

“部分村庄的阅读条件有限,以诵读带领大家去读更多的书,比较适合基层居民和村民。”大泉街道文化站工作人员苑爽爽深有体会。当日前来参加活动的大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丁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常态化诵读活动为抓手,精心编排诵读作品,打造‘书香大泉’品牌,助力‘书香贾汪’建设,营造良好的全民阅读氛围。”

据悉,自贾汪区全民阅读领导小组办公室农家书屋阅读活动要求下发后,全区各镇、街道、功能园区及村居社区农家书屋纷纷加入,在确保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5月13日,老矿街道别出心裁地为居民搭建了自主阅读平台,助力广大居民拓宽视野、积累知识、提高综合能力。位于老矿街道的永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于近期开展了一场以“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社区”为主题的阅读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向居民宣讲读好书的意义、观看“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短视频、推荐党史好书等,号召大家疫情期间非必要不出门,可以在家里阅读书籍,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各类活动相继推出后,吸引了群众的热情参与。

5月14日,江庄镇大南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内开展了一场主题为“书香浸润童年 阅读点亮人生”的亲子阅读活动,活动吸引了20多名孩子前来参加,大家一起背诵《弟子规》,琅琅书声响彻书屋。活动设置的“知识竞答‘成语猜猜猜’”环节最受孩子们欢迎,他们积极发言,气氛十分热烈。“我最喜欢读探险日记,读书不仅可以增强阅读能力,还能提升学习成绩,我每天都会坚持阅读各种各样的书籍。”江庄中心小学一名小学生在获得农家书屋赠送的“玩偶奖品”后欣喜地告诉记者。

“这个村里的孩子多,开展亲子阅读、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是我们推进全民阅读工作的重点。通过定期举办阅读活动,改变了很多孩子以往‘一看书就犯困’的情形。现在孩子们自己很开心,家长们也都非常认可。”江庄镇大南庄村支部副书记赵浩浩说,该镇坚持每个月至少办一次这样的活动,希望通过这样的教育方式来改变村里孩子们的未来。“为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我们计划于六一儿童节前后,举行‘DIY’亲子阅读,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做团旗。”

据了解,贾汪区农家书屋阅读活动将贯穿全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