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留得住乡愁 装得下幸福
——看『52岁』电苑小区美丽蝶变
2022-06-21 10:04:00  来源:徐州日报  

绿意盎然的小菜园、平坦宽阔的柏油路、内涵丰富的文化墙……这是已有“52年”历史的贾汪区老矿街道五号井社区电苑小区整治后的新面貌,让小区居民们纷纷称赞:“环境变好了,设施完善了,感觉又住上了‘新’家!”

自我市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实施全市居民小区突出问题整治以来,各地各部门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积极开展全市居民小区突出问题整治,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提升小区管理水平,不仅让老旧小区“颜值”“内涵”双提升,也让居民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整治老旧小区 呈现新面貌

电苑小区始建于1970年,是曾经的贾汪发电厂职工宿舍,今年70岁的张玉金从18岁进入贾汪发电厂工作以来,一直居住在这里。

1997年,电苑小区原拆原建,张玉金从平房搬进楼房,但小区因年久失修,路面破损、屋面渗水、环境脏乱等一系列问题,给张玉金和其他居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子女们想让张玉金搬出小区,但张玉金对电苑小区有了很深的感情:“我在这住了一辈子,它再老再破也是我的家。”

老旧小区是城市发展的见证。为了提升城市品质和群众生活质量,贾汪区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按照居民小区突出问题整治要求,重点围绕基础设施更新、环境卫生整治、公益广告宣传等方面对电苑小区进行了集中整治。

“整治过程中,我们始终把为民利民惠民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贾汪区住建局副局长付洋表示,在贾汪区住建局、街道、社区的共同努力下,为每户居民增加了非机动车充电设施,增加机动车停车位100余个、非机动车停车位400余个,同时为更好地服务居民,建设了52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用房,2600平方米的健身活动场地。

此外,还对小区雨污管网、供水、照明、监控等设施进行了更新,并实施了道路硬化、缆线入地、外立面及楼道墙面翻新。小区的变化,让张玉金连连感慨:“小区变得越来越好,我们生活得也越来越幸福。”

留住老记忆 焕发新活力

“我是煤,我要燃烧”“多出煤、出好煤,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在电苑小区内有4栋红瓦老楼,上面怀旧的文化墙和标语记录了煤矿工人生活的变迁,唤起了人们对煤矿的记忆。

贾汪区是一座“百年煤城”,具有独特的矿工文化。记者了解到,在老矿街道电苑小区及周边小区,居住着众多矿工和他们的后代,光阴流转中,人们对煤矿的感情愈来愈深。“在小区整治中加入文化符号印记,能更好地满足居民的情感需求。”老矿街道党工委书记尹成告诉记者,电苑小区的整治与矿工文化紧密结合,保留了老楼的原貌,探索实施“矿工记忆园”,旨在弘扬矿工精神,守住“乡愁”底色,提升居民们的文明程度。

除了“矿工记忆园”外,电苑小区全新打造的“城市田园”,也唤起了居民们的“乡愁”记忆。

“一栋楼居民分一块地,大伙儿一起种,收了菜,大家一起吃!”今年56岁的居民李敏霞正在“城市田园”里忙活,她告诉记者,“城市田园”不仅让居民们感受到了以往的田园生活,还让小区这个大家庭更有凝聚力。

“新时代、新风尚,旧貌变新颜;人勤奋、正气扬,人人学农忙……”菜地旁的标语,道出了打造“城市田园”的意义。尹成告诉记者,在居民小区突出问题整治中,既要提升小区的居住品质,又要打造精神家园,让居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环境更宜居 生活更舒适

经过一系列整治,不仅让“52岁”的电苑小区重新焕发绿色与活力,也进一步提升了居民们参与小区管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电苑小区的居民纷纷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值守登记、维持秩序,大家纷纷表示:“小区的变化有目共睹,作为小区的一分子,要为家园出一分力。”

居民小区是一座城市的基本“细胞”,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付洋介绍,今年贾汪区还将重点围绕飞线充电、环境卫生、楼道杂物堆放、车辆停放秩序、公益类宣传等8个方面,对11个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整治完成后,将全面提升居民生活环境品质,促进居民小区文明创建提质增效,目前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电苑小区只是我市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开展居民小区突出问题整治的一个缩影。市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各地各部门将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工作思想,持续开展全市居民小区突出问题整治“八大行动”,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提升小区管理水平,通过强化责任意识、健全创建机制、扎实整治措施、强化检查督导等方式,为居民提供环境优美、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本报记者 吴悠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