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今朝绿色化智能化 昔日高污染高能耗
徐州建材行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2022-06-21 10:06: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范海杰) “我们建成了年处理30万吨污染土项目,实现了污染土的无害化、减量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为徐州无废城市建设作出了贡献。我们还积极开展绿化和生态修复,开展了大蒋门山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公司被评为江苏省‘绿色工厂’和国家级‘绿色工厂’。”在近日召开的江苏省建材产业链座谈会上,谈及企业的绿色发展,徐州中联水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自2018年5月以来,我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大力推动钢铁、焦化、水泥、热电等行业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开启了新一轮产业转型。建材行业作为其中的重点,取得了显著的预期效果,实现了建材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市建材产业规模以上企业346家,建材产业总产值突破416.6亿元,同比增长12.2%。

目前,我市建材行业产品涵盖水泥熟料、水泥粉磨及混凝土制品、墙材、防水卷材等多个细分门类,集聚了徐州中联、龙山水泥、诚意水泥、卧牛山防水、阿尔法新材料等一批龙头企业,培育了“乐筑”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等建材综合服务企业。

自2018年优化产业布局以来,主城区和徐州经开区全面退出水泥产业,铜山区退出水泥熟料产业,砖瓦轮窑和年产量3000万块以下的隧道窑生产线全部关闭,水泥熟料产能由1451.5万吨压减到1050万吨,减少401.5万吨;水泥粉磨产能由5462万吨压减到3010万吨,减少2452万吨,目前全市剩有2家水泥熟料企业和18家水泥粉磨企业(压减42家企业)。同时,打造形成了贾汪区绿色智慧建材产业园、丰县新型墙材、新沂防水卷材等特色建材产业基地,产业布局更加合理。

在引导产业集聚方面,我市积极支持建材企业集中入园,培育覆盖水泥、混凝土、装配式构件、防水卷材等全产业链的建材产业园,建设一批绿色建材产业示范基地。鼓励各地依托现有企业,综合考虑交通运输、市场开拓等因素,推动本地建材企业集聚发展,提升产业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重点支持丰县新型墙材、贾汪绿色建材、新沂防水卷材等特色产业基地发展。

我市还积极推动建材行业绿色发展,推动产品不断向延伸产业链和高附加值、低能耗方向发展。新墙材等绿色产品结构占比居全省前列。2021年,全市新墙材产量为22.17亿块标砖,约占墙材生产总量的99%;实现节能约5.6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硫排放0.13万吨,利用废渣约460万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据市建材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向未来,徐州将重点招引装配式建筑、新型建材、建材光伏一体化等项目,拉长加粗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生态水泥、低碳混凝土等产品。鼓励建材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加快构建循环体系,提升混凝土、水泥制品、新型墙体生产过程中固废资源利用水平。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有序推动节能降碳,提高行业发展质效,推动全市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