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种种细节兼顾美观与功能 徐州奎河整治 暗藏“心机”
2022-08-04 10:10:00  来源:徐州日报  

8月1日早晨,徐州市区奎河综合整治工程下段 (袁桥闸—欣欣路桥段)1标段内,种植槽里的爬墙虎等绿植和岸边的红花绿草,让奎河两岸绿意盎然。

目前,奎河综合整治工程下段已基本完工,已经呈现出水清河净、岸绿景美的“最美城中河”景观,并起到了一定的泄洪和排污效果。

匠心解难题 500多米路“走”了8个半月

“两年前我们刚到徐州时,看到的奎河是黑色的,远远就能闻到异味。”站在焕然一新的奎河新居桥边,嗅着淡淡的紫薇花香,望着脚下的一湾青碧,1标段项目经理——中铁市政环境建设有限公司康宗雪心中充满自豪。

徐州市区奎河综合整治工程1标段共2.1公里,7月中旬已经完工,包括河道清淤、河道护岸、新建右岸截污主管道、道路与景观提升、左岸现状截污管道清淤及维修等工程。在康宗雪看来,其中难度最大的是顶管工程,也就是新建截污主管道,以解决奎河两岸污水入河的问题。

该标段顶管工程顶段总长523米,是沿线排污治理的关键管段,也是施工难度最大的一段。“首先是穿越地质复杂,有岩石、溶洞、孤石、青石、穿河、地下水等不同状况;其次是要在奎河两岸来回穿梭,走S形曲线;最后是岩石硬度大,24小时内只能前进2米。这500多米的路,我们整整花了8个半月的时间才艰难走完。”康宗雪感叹道,施工期间工人一度失去信心,为确保在工期节点内顺利贯通,项目部先后邀请内外部专家研讨施工方案十余次,边推进、边改进、边提升,不断进行优化。

在顶管累计顶进338米时,因地质发生变化,从开始的全断面岩石变为半岩半土地层,冲击力较大,致使刀盘、驱动等部分出现损坏。项目部紧急召开会议进行讨论,决定更换高强度的刀具,保证工期节点不拖沓。经过257个日夜苦战,终于在2021年12月14日顺利贯通。

新的截污管道建成后,就要进行新旧管道接驳,让污水流入新管道。为在最大程度上降低接驳带来的影响,项目部又多次邀请专家进行讨论,优化施工方案及应急预案,提前进行切换演练。5月10日至12日夜晚泵站停水间隙,经过连续3个夜晚的奋战,终于在5月13日7时顺利完成接驳,新建污水管道正式启用。

与上段苏堤路—袁桥闸使用的盾构不同,综合考虑施工条件,袁桥闸—欣欣路桥新建截污主管道3个标段全部使用顶管技术,目前正在进行铁路段穿管及连接段施工,预计8月底全面完工。袁桥闸至泰奎大沟段新老管线已经完成切换,正在进行老管道CCTV检测与修复。

细节见“心机”

兼顾美观与功能

完工后的奎河综合整治下段工程,成了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岸边铺有蓝色的健身步道,很多居民清晨在此锻炼身体。绿化带内,种植着娜塔栎、紫薇等行道树,配以冬青、蒲苇等灌木,再用景观石、草坪点缀,形成了错落有致的植被景观。

“现在奎河的景色真美,水也清了,周末经常有人来钓鱼。”环卫工人韩心用说,他每天在这里打扫卫生,心情都变得舒畅了。

行走在整治后的奎河边,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很多细节暗藏着“心机”,兼顾美观与功能。

古城墙和S龙形玉佩元素组合设计而成的奎河LOGO,护墙上朱雀、玄武、青龙、白虎“四大神兽”,汉纹形状金属挡杆,奎河护栏上呈现出满满的“汉元素”。

奎园新居门前的奎河西侧比东侧低,西侧砌成了白色的防浪墙,东侧安装了通透的栏杆,防止暴雨后河水倒灌入西侧。

护坡中间位置设计种植槽,里面种植了爬墙虎等绿植,如今已经长到了“四大神兽”的高度,给灰色的护坡增添了几分生机。绿植中间“隐藏”着滴灌设施,干旱天气也能轻松灌溉。

包括金奎小区闸在内,整个标段设置了5道闸。汛期闸门打开后,沿途小区的雨水都会注入奎河。另外还安装了30余个石头雕刻而成的“龙头”,代替了以往黑色的波纹管,解决了岸边道路的排水问题。

袁桥闸下,保留了原来的石头护坡,并在上面凿出了“满天星”的效果。热力管外面包上了一层带着回纹的灰色不锈钢材料,就连闸上的护栏都镶嵌着美丽的“祥云”……

据了解,徐州市区奎河综合整治工程(袁桥闸—欣欣路桥)工程概算总投资6.57亿元,已累计完成6.53亿元。主体工程目前基本完工。5.4千米河道清淤全部完成,累计清淤16万方;驳岸改造工程挡墙护岸、泰奎大沟调蓄池、河道栈桥平台、道路工程、约31公顷绿化景观工程等全部施工完成。

整治后的奎河,水环境与水生态质量进一步得到提升,真正实现“净水、添绿、展文、增趣、便民”的新定位,形成一条贯穿城市中心的综合型生态、休闲、人文等流动景观带,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文/本报记者 吴云 图/本报记者 周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