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小家更温馨 大家更和谐 乡村更美丽
2022-08-15 09:13:00  来源:徐州日报  

盆栽龙铁树挺拔俊俏、橘子树点缀其间;丝瓜的藤蔓攀沿竹竿搭成的架子恣意生长……在贾汪区老矿街道四清社区居民高影家中,各种绿植、花树为其小院增添了盎然生机。

在该社区6月份开展的“整洁有序习惯好 文明程度大提高”——“干净人家 美丽庭院”示范户评选活动中,包括高影家庭在内的26户人家获评社区“干净人家 美丽庭院”示范户。

今年以来,贾汪区扎实开展“整洁有序习惯好 文明程度大提高”——争创“五星级干净人家”行动,四清社区全体居民积极行动起来,身体力行,勇当创建排头兵,争做“干净人家 美丽庭院”的建设者、宣传者和守护者,不断提升文明素质、强化生态环保理念,携手共建“家家有风采、院院有特色”的高颜值乡村。

传承从好习惯开始

一方庭院,满目风情。8月9日,记者走进高影家中,朱红色的大门、两层的小楼、百十平方米的院落,院内外各种植物错落有致,一个温馨、质朴的普通乡间庭院呈现在眼前。

楼下亮堂整洁,家具电器摆放规整;宽敞的厨房内,灶台干净无油腻,抹布挂在架子上,锅铲碗筷摆放整齐;卫生间干湿分离,地板、洗手盆一尘不染。二楼客厅墙壁上,一幅《黄金满地》的绣画格外引人注目。“我爱人平时喜欢绣十字绣,这是他花一年功夫绣的。”高影告诉记者。

“我们社区如今的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都很好,各种绿化景观、休闲广场建起来了,水泥路通到家门口。一到晚上,路灯亮起,男女老少来到村文化广场,唠嗑的唠嗑,乘凉的乘凉,跳舞的跳舞,非常惬意。”高影自豪地说,“村里给我们打造了这么好的环境,我们也要把自己家收拾得干净利索,不能拖村里的后腿。”

高影告诉记者,今年80岁的婆婆平时就爱干净,家里收拾得也齐整,女儿家里也是干干净净的。“好习惯需要传承,我们一家三代都养成了爱干净的好习惯。”

在该社区居民张秀珍家中,墙壁雪白,锃亮的地板砖都能照出人影来;房间内,桌椅家具摆放有序,门窗干干净净……“家里常年都是这个样子,早晨起床打扫一下屋内外卫生,厨房厕所每天都清理一下,这都成习惯了。”张秀珍说。

社区环境焕然一新

在四清社区,道路宽敞整洁,广场设施齐全,小楼白墙碧瓦,凉亭精致典雅……一派和谐安详的乡村画面。

据四清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张春侠介绍,近年来,四清社区始终坚持经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同步推进,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把居民房前屋后、沟边路边残留的砖瓦石块及生活垃圾全部清理,又铺设了水泥路和柏油路,把社区内墙面全部粉刷后装饰成文化墙,改造4个水冲公共厕所,居民户厕也进行大改造,水冲厕所普及率达95%,四清社区环境焕然一新。

社区环境美了,庭院也要美起来。“结合环境整治,我们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打造美丽庭院,争做‘五星级干净人家’,通过小家美,保持村庄美。”老矿街道宣传统战委员李欣欣说。

■记者手记

好习惯的影响力

新会

在一个家庭中,爱干净的好习惯坚持时间长了,就成了优良家风,从此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文明生活方式。在四清社区采访时,记者深刻感受到这种传承的强大影响力:老母亲、老婆婆爱干净,家里家外收拾得齐整,儿媳女儿有样学样,也把家里收拾得干净利索;爸爸妈妈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孩子们也跟着把自己的小家拾掇得清清爽爽。这样的家庭培养出来的孩子,在人生的成长道路上会收获更多的肯定,生活、工作也会更加积极自信。

本报记者 刘冰 摄

本报记者 蒋新会 张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