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到社区报到 为群众服务
睢宁县建立健全党员志愿服务网,推动服务基层常态化
2022-09-29 10:43:00  来源:徐州日报  

■编者按:近年来,睢宁县坚持以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强组织固根基、抓队伍增活力、建机制促规范,探索出一系列党建领航发展的鲜活经验。本报将陆续刊发,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 刘作霖 李臻 通讯员 孙子涵

睢宁县积极实施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七个一”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党员志愿服务网络,通过“分别建档亮身份、分类设岗亮承诺、分组活动亮业绩”三步走,推动党员服务基层常态化。

广泛发动

把志愿力量“聚起来”

“在社区党员群里发出通知,大家一呼百应,纷纷报到参与。今天上午检测采样近万人次了,多亏了党员志愿者们帮忙!”秋季开学前,睢城街道后园社区党支部书记方建说。

为落实入学前疫情防控要求,睢宁县在主城区3个街道为辖区师生开设核酸检测采样专场。在便民核酸检测采样现场,党员志愿者们有序引导学生入场、耐心帮助做好扫码登记等工作,整个核酸检测采样现场井然有序。

自7月下旬睢宁县委组织部发出全县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倡议书以来,睢宁县近8000名党员积极响应,主动到社区报到,认领志愿项目,组建133支“邻里先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他们下沉到城区和镇、村(社区),用脚板丈量民情、用汗水赢得民心。

精准设岗

把专业队伍“用起来”

“大妈,这些是我们印发的预防养老诈骗的宣传单,您可以看看,一定不要被居心叵测的人骗了,守住自己的养老钱。”睢宁县法院党员干警仝泽东正在为来往的社区群众分发宣传单,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自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开展以来,睢宁县法院迅速组织党员力量,成立法律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已累计接待群众10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单800余册,为群众送上了丰富的“法治大餐”。

按照“效用最大化、服务最优化”原则,睢宁县对党员专业特长全面摸底,通过服务定岗、党员选岗,成立法律援助、政策宣讲、教书育人、养生护理、医疗保障等20类52支专业化志愿服务队,县级部门负责业务指导、街道做好日常管理,为居民群众提供精细化、个性化服务,将党员到社区服务的优势发挥到最大。

建章立制

让服务效能“实起来”

“前面树被风刮倒了,麻烦绕道走……”一场暴雨后,金城街道王营社区先锋服务支队的党员姜贺贺带领小区志愿者们冲在防汛第一线,清理路障,排查房屋渗水漏水情况,冒雨开展排涝工作,甚至徒手清淤。

“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小黄很热心,经常来看我,跟我聊天解闷,还给我测血压。”睢河街道天虹社区怡景花园小区空巢老人张军感激地说。党员黄新喻在走访中了解到小区的老人们有医疗服务需求,于是他带上便携式血压仪,定期上门服务。

睢宁县聚焦群众日常事、身边事、邻里事,推行“每月帮助解决1个微心愿、每两个月开展1次志愿服务大集、每季度开展1次综合服务”常态服务机制,充分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并通过多层面监督、多元化评议,切实将“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做到实处、做出实效。截至目前,累计开展集中服务200余场,认领群众微心愿2000余个,解决群众诉求超千件。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