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山水云龙绘出最美城市画卷
2022-11-24 09:25:00  来源:新华日报  

呼啸而过的汉代车马,翩翩起舞的灵动陶俑,气势恢宏的户部山古建筑群……11月17日晚,一场流光溢彩的“城市之光——彭城光影秀”在徐州市云龙区大龙湖畔上演。

此次光影秀是2022中国(徐州)汉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云龙区作为徐州汉文化核心区,积极推介以汉文化和观光、休闲、度假为主题的文化旅游资源,抢抓省级文化、旅游和体育试点集成改革契机,绘出文体旅发展蝶变的最美城市画卷。

近年来,云龙区立足于丰厚的两汉文化文旅资源,不断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打造数字化沉浸式体验型文旅消费场景,激活文旅消费新体验。

徐州博物馆数字体验中心内,巨屏画面让徐州两汉文化“活起来”;投资1.2亿元打造的“城市之光——彭城光影秀”,一帧帧画面震撼展示徐州文化,提升徐州城市形象和知名度,成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典型成果之一。

云龙区充分彰显文化底蕴,打造文旅消费品牌,丰富市民、游客的消费体验。在回龙窝的“国潮汉风馆”,文旅演艺带来人气与创意聚集,带动商户入驻及规模化发展,促进以文带旅、以旅兴商、以商成文;云龙万达广场、万科新淮中心等现代商业综合体,迎来一波接一波消费热潮。以文化为吸引点,以旅游带动人流,以商业促消费,云龙创新探索的“文商旅”融合模式日益成熟。

同时,通过历史文化片区升级改造,云龙区积极打造老城区特色文化品牌,统筹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全面提升老城区历史文化内涵;做靓五大历史文化展示区,积极打造西楚文化、汉源文化、运河文化、民俗文化品牌,推动建设汉文化传承与旅游目的地。

前不久,在第四届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上公布的“2021—2022年度江苏文旅消费热力榜”名单上,云龙区创新打造的“国潮汉风 筝情燃放”大龙湖风筝节暨文体旅产业博览会入选“文旅消费优秀案例”,“回龙窝WOW创意艺术市集”被评为“文旅消费热门新场景”。

此外,云龙区还按照江苏体育强省建设和徐州创建“全民健身模范市”的战略部署,积极发挥中心城区的龙头引领作用,培育文体旅业态多元创新。依托奥体中心、塘坊体育公园、乔波冰雪大世界、大龙湖蓝色健身步道,举办中国露营运动博览会等国家、省、市体育赛事,形成“一日比赛、多日停留,一人参赛、多人旅游”的体育旅游模式。体育与文化、旅游、科技、商业、会展等产业之间的联动与协同模式逐渐成熟,初步形成辐射淮海经济区的体育消费新样板。

“云龙区立足以汉文化为主题的深厚历史积淀,抢抓城市更新发展机遇,深挖特色资源禀赋,赋能文商旅消费场景融合发展。”云龙区文体旅局局长单志国表示,借助“环境+文化”“产业+消费”双提升,“楚韵汉风 山水云龙”城市品牌正不断注入新的消费活力。□ 本报记者 张耀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