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睢宁: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尚
2022-12-30 17:29:00  来源:睢宁县融媒体中心 睢宁县魏集镇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徐州市睢宁县魏集镇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创新“党建+四线”工作法社会治理模式,充分整合人大代表监督管理工作力量,管住了不堪重负的“人情债”,“约”出了新时代文明好风尚。

走进睢宁县魏集镇陶河社区,小区道路宽敞整洁、楼房错落有致,公共设施配套齐全,“村规民约”文化制度牌格外醒目,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场跳舞的居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幅美丽乡村的宜人画卷徐徐展开。

陶河社区地处镇区中心,人口5400多人,1200多户,目前多半人口进入新型社区居住,社区沿街店铺和娱乐广场多,只靠社区管理,不能满足群众需求。近年来,陶河社区以党建引领、村规民约为抓手,扎实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主决策、自主监督的“四自”管理模式,形成尊老爱幼、诚实守信等良好风尚,移风易俗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在陶河社区协商议事室,该社区正在召开“村规民约”协商议事专题会。魏集镇党委宣传委员王金贺和社区“两委”成员、党员群众一起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进行“村规民约”规范守则教育宣讲。

“村规民约‘约’出了美丽乡村,‘规’出了乡风文明,村规民约出台后,社区更加干净整洁,居民之间更加和谐了。”陶河社区居民李敦平说,社区还将图书室、道德讲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融合,志愿者定期开展经典诵读、读书沙龙、演讲比赛等活动,图书室、健身活动室“活起来”,成为服务辖区百姓重要场所。

陶河社区党总支书记花纯武介绍,陶河社区的村规民约在公共场所管理、社区环境维护、群众生活习惯等方面制定管理制度,特别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上,社区以党员干部、人大代表为主力军,积极倡导、引导群众摒弃铺张浪费、人情攀比等陋习,并广泛征求社区居民意见和建议,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完善修订村规民约,做到社区的事情让广大居民说了算。

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陶河社区通过“党建+四线网格”工作法,以入户发放宣传单、集中宣讲、“村村响”大喇叭、微信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社区广泛宣传村规民约,提高居民知晓率和执行率,避免村规民约流于形式。

“我们社区还通过设置新时代文明建设宣传公示栏,开展‘最美’系列活动,评选一批‘身边好人’‘最美家庭’‘好婆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居民诚实守信、崇德向善,提升文明素养,倡导文明新风,促进移风易俗。”花纯武说。

村规民约不仅是培育文明乡风的关键举措,更是实现乡村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近年来,魏集镇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协商议事平台,以村规民约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将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有关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觉主动参与环境治理,积极开展“全民参与、群众受益”创建江苏省卫生镇的环境整治活动。

魏集镇党委书记卢力表示,下一步,魏集镇坚持把村规民约与移风易俗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村民遵规守约的主动性,用真心为民服务,确保村规民约落到实处,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既有“颜值”又有“气质”,让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尚。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