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市泉山区七里沟街道:打造慈善社工服务“幸福里”
2023-05-23 09:37: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颜子舒)“你们真的准时来了,太谢谢你们了。”5月19日10时许,家住徐州市泉山区七里沟街道新泉佳苑的丁桂英老人激动地说。“今天上门为丁桂英老人理发,是街道慈善社工站建立慈善助推‘物质+服务’社会救助新模式以来为困难群众提供的又一项按需服务内容。”七里沟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主任谢涛告诉记者。

今年年初,为强化困难群体的救助工作,七里沟街道党工委经研究,决定从走访慰问、分类救助、购买服务三个方面探索建立慈善助推“物质+服务”综合救助新模式,将慈善救助纳入社会救助综合体系。慈善助推“物质+服务”综合救助的主体为街道、社区两级组织。同时,为缓解社区人手不足、专业化不强的问题,街道通过慈善资金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有实力的社会团体作为服务主体,签订服务协议,分段支付服务费用,确保有人管事、有人做事。

“物质+服务”模式建立以来,街道慈善社工站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所需,针对“一老一小”开展常态化走访,织牢织密社会保障和服务安全网,重点针对受助者的比较型需求、感受型需求,制定分类别、个性化、情绪价值高的服务内容。

在巡查走访中,街道慈善社工站工作人员发现一些独自生活的老年人缺乏消防安全意识,于是定期上门为这些老年人检查用电用气安全,帮助其申请适老化改造项目。街道慈善社工站的“精彩有你、一路同行”系列活动为困境儿童们开辟了一片新的成长田。工作人员定期为孩子们开展社区融入活动,为他们的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

针对困难人群,七里沟街道慈善社工站定期组织开展情感陪伴、康复训练、心理咨询、技能培训等公益活动,除从政策上给予困难群众帮助和扶持之外,在精神上也给予他们更多的陪伴和关怀。同时,将困难群体的成长作为救助的目标,对有可能参与社会劳动的人群提供政策、技术、资金和资源的救助。

今年以来,街道慈善社工站不断完善“物质+服务”模式,持续开展社会救助、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敬老爱老、婚姻家庭政策宣传、低保边缘家庭巡查救助等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走访300余人次、个案服务260余人次。通过精准关爱帮扶,努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慈善助推“物质+服务”救助模式的建立使受助者的比较型需求、感受型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将慈善救助实实在在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下一步,七里沟街道慈善社工站将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汇聚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及公益慈善力量,通过专业化引导,共同为群众解决急事、难事、烦心事,为服务民生保障、助力社会基层治理发挥更大作用。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