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啄木鸟军团”助力文明新气象
徐州经开区打通群众参与文明创建“最后一米”
2023-07-17 10:12: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记者 蔡洁

森林里,有一种益鸟叫啄木鸟,它们善于消除树皮下的害虫,是大自然的“净化师”。

在徐州经开区,也有一群“啄木鸟”。他们“飞”入大街小巷,穿梭于社区楼栋之间,辛勤“啄”出城市文明新气象,用实际行动谱写文明的乐章。

这就是由徐州经开区文明办和创建办牵头组织的“啄木鸟”志愿军团。今年以来,徐州经开区切实发挥人民群众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的作用,让群众在文明创建中“唱主角”,开展“净街有我”“净楼有我”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全民共建共享文明创建成果的良好氛围正加速形成。

搭建平台

“啄木鸟军团”正式集结

“如果你本周六(2月18日)有空闲时间,如果你想为徐州经开区打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贡献力量,请加入我们吧!”今年2月15日,一则招募令通过“金龙湖云尚”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发布,各镇(街)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纷纷响应,一天之内,就完成了原定180个名额的招募,“啄木鸟军团”初具雏形。

在首次进行的志愿活动中,这批“啄木鸟”被分为了6个军团,分布在大庙街道片区和金龙湖街道片区重点区域。在团长的带领下,他们“飞”入各自区域,沿既定路线开展搜寻,“啄”出隐藏在绿化带里的生活垃圾。

“这是我第一次当志愿者,能为城市环境出一份力,感觉很有意义也很有成就感,希望更多人加入我们!”侯文雨是“啄木鸟军团”二团的一员,当天捡拾了一大袋垃圾。

“啄木鸟军团”的首次行动,总计捡拾垃圾近20公斤,打响了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第一枪”。自2月以来,各镇(街)纷纷行动起来,同步招募志愿者组建“啄木鸟军团”,在区域上形成全覆盖,营造争当“啄木鸟”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徐州经开区共计开展集中行动12次,组建“啄木鸟军团”86个,招募志愿者5000余人。

人人参与

文明和谐处处开花

“没想到,小小垃圾捡起来还挺辛苦的。”烈日炎炎,一位小志愿者一边捡拾垃圾,一边不停擦拭额头的汗水。近日,一支由小学生组成的“啄木鸟军团”“飞”到了金龙湖景区,通过团结协作,草丛里的白色垃圾不见了,地上的烟头消失了,整个景区焕然一新。

“我一定要跟身边的大人说,不能乱丢垃圾!”“下次我要带着小伙伴和爸爸妈妈一起来!”“我想通过画画的形式在同学们中宣传,提醒大家一起建设我们美丽的家园!”……爱护环境,从小做起,从我做起,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志愿者参与进来,他们不仅享受到劳动的快乐,懂得了爱护环境的重要性,也提升了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在孩子们的带动下,家长们的热情也纷纷被激发出来。于是,一个人带动一家子,一家人带动一个单元,一个单元带动一个小区,继而辐射到一个社区、一个镇(街)……在徐州经开区,哪里有垃圾,哪里有不文明行为,“啄木鸟军团”就“飞”去哪里。

“像农贸市场等地方,人员密集,存在不少卫生死角,仅靠社区和保洁员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徐州经开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通过募集‘啄木鸟军团’,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弥补动态管理上的空白,有效改善城市风貌、推动创建工作提档升级。”

“益起行动”

打通群众参与“最后一米”

从冬到夏,“啄木鸟军团”已经在经开区“飞翔”了半年。

志愿服务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准。为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打通群众参与“最后一米”,经开区于每周六常态化开展以“啄木鸟军团”为主力的“净街有我”“净楼有我”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健全志愿者招募注册、服务记录等制度,将“啄木鸟军团”志愿者服务时长计1小时,并向所在学校、单位、社区发函表彰,有突出表现者将获评“快手啄木鸟”称号。

接下来,徐州经开区将进一步加强制度保障,积极为志愿服务工作提供良好环境;聚焦文明交通劝导等更多为民办实事项目,拓宽“啄木鸟军团”服务范围,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大力培育文明风尚,坚持志愿服务项目化推进,更好地汇聚民智民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