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市贾汪区老矿街道光明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创新服务“微举措”
2023-08-07 09:34:00  来源:徐州日报  

写了擦,擦了写,一块“小黑板”成为社区的民情留言板。一年来反复擦写了300余次,意味着已经为居民办了300余件民生实事。

8月2日,在贾汪区老矿街道广场社区光明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一进门就能看见这块军绿色的“小黑板”,上面写着一排排密密麻麻的粉笔字,记录着居民们的一桩桩心头事:“地下室进水、墙面渗水、路面破损……”居民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被详细列明反映时间、反映问题、责任人、完成期限、是否满意等。

为民解忧

“感谢为我们解决了小区路灯不亮问题。”正在光明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看书的63岁居民姚孝田说,“以前小区路灯损坏无人维修,不少路灯不亮了,大家晚上都不大出门,生活十分不便。”

光明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是广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下设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之一,于2022年7月中旬启用,服务社区下辖光明和久地雅苑两个居民小区,服务常住居民户1036户,常住人口2644人。实践点内宽敞明亮、整洁有序,有的居民在练习书画,有的在安静地读书,有的在下棋……实践点便民服务区有社区“两委”成员值班,居民有疑难问题可以随时反映。

“我们接到路灯不亮的问题反映后,立刻向社区汇报,并在民情留言板上注明。”社区工作人员郑庆兰说,社区党总支书记赵斌了解情况后向街道汇报,积极协调资金,为小区更换了20多盏太阳能路灯,彻底解决了困扰居民的难题。

“现在大家晚上经常出来遛弯,我没事就来实践点转转,在这里能看书、观影、下棋、画画……”姚孝田高兴地说。

依托小小的民情留言板,解决的类似问题还有很多。

今年7月23日,有居民反映地下室进水。社区“两委”成员王艳梅赶往查看,发现地下室有一处排污管道破裂,现场污水遍地。她立刻记录在“民情留言板”上,然后向社区汇报。最终经过多方协调,问题在次日得到解决,不仅维修好了管道,现场污物也被清理干净。此外,小区公厕设施老化、门板缺失、卫生脏乱等问题,也在“上榜”留言板后得以解决。

“凡是‘上榜’的问题,社区牵头日日跟进、逐条‘销号’,通过社区协调、党群议事、汇报上级等方式推动问题解决,处理时限是一周,一周之内必须解决或者给居民满意的答复。”赵斌说,并不是所有反映的问题都上民情留言板,能现场解决的一般当时就给解决了,不能马上解决的,才由工作人员“记录在案”。

留言板之问

那么,为什么要设置这块小黑板?

“设置这块留言板,就是为了搜集民情民意,为了时时提醒我们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督促我们要快行动、快沟通、快协调、快落实。”赵斌说,“每天上班一进门就能看到这块留言板,留言板上居民的‘心头事’就成了我们时时放心不下的‘心头事’。你一天不解决,这问题就一天摆在面前。”

可用于记录的载体多种多样,为何偏偏选择“小黑板”这种“传统”的方式?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赵斌笑着说,这种记录方式虽然传统,却更接地气,直观且有效,有助于以“项目化”推动工作落地见效,以“清单化”助力实事办实办好。同时,这些民生实事项目的完成情况,均以清单形式呈现在小黑板上,能让居民快速了解相关问题的处理进度,一目了然。

为什么设在光明文明实践点?

“主要是考虑到光明和久地雅苑两个居民小区的实际情况。这两个小区是棚户区改造的安置小区,遗留问题较多,所以我们针对这个特点,创新服务举措,设置了民情留言板。”赵斌说,这样既能及时跟进、快速处理,让小事不出小区即能解决,又能有效缓解社区的工作压力。“辖区其他小区的居民一般通过微信群向楼长反映问题,社区再根据情况一一处理。”

民生情怀

民情留言板上记录的问题何时才能擦掉?

“只有居民对处理结果满意才能擦掉。”小区居民、楼长绳涛告诉记者,地下室进水的问题解决后,社区工作人员也是先征求反映问题的居民意见,询问是否满意,征得居民同意后才擦除的。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广场社区以民情留言板为切入口,集民意、聚民心、促治理,为民解决难事、愁事、烦心事,小小的民情留言板彰显为民服务的情怀,也凝聚着基层治理的智慧,成为社区治理水平稳步提升的“加速器”。

截至目前,通过民情留言板“记录在案”得到解决的“民生小事”,平均每周有七八件,一年来已处理300余件。

“随随便便就擦掉,那不是自欺欺人吗?能不能‘销号’,能不能擦除,居民说了算。现在每周接到的反映在逐渐减少,肯定会越来越少,我们的期望是有一天‘黑板’变‘白板’,那就说明居民的烦心事少了、心气顺了,社区工作也真正做到位了。”看着民情留言板,赵斌坚定地说。

彭城新语

小黑板写满为民情怀

新会

一块小小的“黑板”,一年反复擦写300余次,意味着为居民解决了300余件烦心事,这块挂在贾汪区老矿街道广场社区光明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显著位置的“小黑板”变身为社区居民反映和解决烦心事的“民情留言板”,也是该社区“两委”最简洁有力的民情日记。地下室进水、墙面渗水、路面破损、路灯不亮……看似民生小事,却是困扰在群众心头的大事。小黑板上的每一行字,都是群众热切期盼想要得到解决的民生实事,也是督促社区“两委”想方设法尽快解决问题的警醒锣鼓,时刻提醒着党员干部如何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设置这个民情“小黑板”是社区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的贴心举措,方便群众直观地了解反映的问题有没有被社区领导放在心上,有没有被列入工作计划,事情和问题解决到何种地步,该找谁问。这块民情“小黑板”让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更加便捷和通畅,也更加紧密地架起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成为督促社区落实民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也让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更高。小黑板上的字能不能擦除,由群众说了算,问题解决得满不满意,更是由群众说了算。黑板虽小,传递的却是社会大文明,体现的是社区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本报记者 李权 张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