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开设公益集市,把便民服务送给百姓
2023-12-04 09:10:00  来源:徐州日报  

“免费理发、磨剪子、戗菜刀哩,家里坏了的自行车也能免费修。”12月2日一大早,在徐州经开区金龙湖街道金龙湖社区的君廷湖畔小区门前,一场由社区组织的公益集市开始“营业”。来自辖区18家企业、商贩、志愿团队组成的摊位一字排开,架起招牌,支开摊位桌,摆出暖心便民物品和服务事项牌,不一会儿这里变得异常热闹。

63岁的居民陈士英是名退休老人,她已经连续多次参加社区组织的公益集市,这几次活动下来,公益集市的变化她的感受最为直观。“内容真是一次比一次丰富,不仅有免费的便民服务和法律咨询,还有垃圾分类小游戏、面部彩绘、架子鼓表演、糖果派对等等,越来越多的人期待公益集市的开张。”陈士英这次还带着孙女,穿梭于各个摊位间,边做游戏边打卡,“赢了游戏,还收获了礼物和知识。”

据金龙湖社区党委书记邱霞介绍,为进一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金龙湖社区整合辖区线下实体商业资源,通过摆摊设点的形式开展系列便民活动,既把磨剪子、抢菜刀等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又激发孩子兴趣,强化孩子参与感,让不同人群都可以享受到家门口的便利。

公益集市由于方式新颖灵活,又集聚了当下流行要素,成为一种新的服务形式,吸引了不少志愿者参与。

此次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的“江苏好人、学雷锋先进典型”王顺利律师说,“公益摆摊让人与人的距离更近了,居民享受的服务更多元了。我们志愿伙伴们从不同地方赶来,就是想利用自身所长,为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种集市营造出的“逛街”氛围,也为宣传教育引导提供了更好的选择。记者了解到,公益集市上每次均会出现垃圾分类、社保咨询、消防安全、微笑定格、健康义诊等宣传引导摊位。

金龙湖社区工作人员叶薇说,通过摆摊设点、游戏闯关的娱乐形式,让辖区居民能够主动了解法规政策和垃圾分类、健康科普等知识,同时积极提倡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营造和谐、健康、愉悦的社区氛围,凝聚可持续发展的社区活力。

据了解,该公益集市已经连续举办六期,每月定期举行,每次都有不同主题,为邻里排忧解难,打开了邻里相处的新模式。新颖的形式、丰富的内容也让该集市荣获了五社联动项目市级大赛重要奖项。

本报记者 朱二俊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