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让电动自行车管理有温度有成效
徐州市泉山区段庄街道因地制宜解决居民烦忧
2024-03-20 09:39:00  来源:徐州日报  

“以后楼栋前就有车棚,电动车不用停在架空层,给车子充电更方便,我们也更安心了!”看着楼前正在加紧施工的电动自行车充电车棚,家住泉山区段庄街道万科淮海天地四街区的王师傅和邻居们,纷纷为家门口的变化点赞。

近年来,随着居民电动自行车数量的不断增多,乱停放、充电难等问题随之而来,不仅影响了居住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成了小区居民的烦心事。为解决这一问题,段庄街道积极探索,在加强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过程中,因地制宜、先疏再堵、做好监督,切实了解辖区群众需求,为居民打造更加安全舒心的居住环境。

施工机械来回运输沙子石子,工人在地面架设钢筋,现场繁忙而有序……3月15日,记者来到万科淮海天地四街区,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对各电动自行车规划停放点做路面灌浆前的准备。“为解决架空层小区电动车停放问题,经物业、安监、居民代表等多方商议,将原先的花园、停车位等楼前空地充分改造利用,增设7组电动车车棚,并配备自动灭火装置,结合地下原有停车空间,进一步满足居民规范停车需求。”万科天地社区党委书记王艳宇介绍。

如何规范小区电动自行车停放,因地制宜匹配居民需求是关键。近年来,段庄街道针对各小区的不同特点,精准施策、分类治理,在规范电动车停放问题上不断亮出“实招”。

走进鑫苑景城小区,“一楼一车棚”已逐渐成为标配,也成为小区的一道靓丽风景。说起小区的电动车管理,居民张大爷竖起大拇指:“我从2016年第一批上房就住在这里,这些年小区充电车棚陆续安装,电梯也配备了电动车阻拦器,每天还有志愿者巡查,大家维护小区安全的自觉性越来越高,这真是件大好事儿。”

对老旧小区来说,电动自行车的管理一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在鑫苑景城小区东边,仅一墙之隔的万通小区,是个有着20多年房龄的老小区。这些年,小区利用有限空间改造了车棚,社区工作人员也经常入户走访宣传。在小区“热心楼长”赵淑玲看来:“小区环境越来越整洁敞亮,也让我这个老居民感受到了不断‘升温’的幸福感。”

推动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宣传教育不容忽视。段庄街道发动辖区物业、志愿者、网格员张贴安全告知,加大日常巡查。并在傍晚小区人流车流密集时段,加大宣传力度,走街串巷,向居民普及电动车安全充电知识。联合消防、派出所等力量,严格推进电动车违规充电行为的整治工作。街道还结合实际,聘请了18名消防安全宣传员和监督员,发动居民群众参与宣传消防安全,多方力量协同共治,维护辖区安全稳定。

“目前,段庄街道已安装电动车充电桩6920个,防雨棚面积7916平方米,拟新建设停车场所面积11878平方米,停车场所车位数9983辆,不断满足居民停车充电需求。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强充电桩建设和管理工作,切实保障辖区安全稳定,不断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感。”段庄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段昱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