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邳州 > 正文
邳州教师郭庆当选徐州市道德模范
2021-08-05 17:57:00  来源:邳州市文明办  作者:崔敬之  

郭庆是邳州市特教中心教师,致力特教20多年,长期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她关爱残障儿童,矢志讲台、默默奉献。她用善良与宽容、勤奋与进取、执着与坚守,诠释了新时代特教事业的奉献与担当。她获得过数不胜数的荣誉:全国模范教师、国家万人计划专家、全国特别关注乡村教师、 江苏“最美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好人、省学科优秀青年教师、省优秀教育工作者。不久前,她又光荣当选徐州市道德模范。

育残成才,聋生考入大学

郭庆老师教聋生语文兼班主任12年。学生来自邳州各个乡镇,全部住校,她无微不至地关心每一位学生,带他们认识教室、宿舍,告诉他们红灯代表上课,绿灯代表下课,教他们刷牙、洗脸,给他们剪指甲、洗头发……。她潜心研究课堂教学,苦练教学内功,丰富知识储备,优化教学手段。把家中的碗、筷、米、面、蔬菜、水果……都搬到了课堂上。她执教的课获全国聋教育优秀课一等奖,葛云婷等多名学生考入大学深造。

教聋儿讲话,实现有声梦想

2009年,郭庆老师应学校要求创办康复部,教0---6岁的聋儿讲话。“铁树开花,哑巴说话。”教聋儿讲话异常艰难,郭庆老师每天让学生看她的口型,摸她的喉咙,脸对着脸,嘴对着嘴进行模仿训练。日复一日坚持不懈,孩子最终说出清晰、流畅的语言,有一百多名聋儿从无声世界走了出来,进入普通幼儿园、小学就读。

拓展领域,对自闭症儿童、智障儿童进行康复教育

聋童语言康复获省残联高度认可,被定为省耳蜗定点机构。郭庆老师又带领同事们探索新领域——自闭症、智障儿童康复。历经10年艰辛,在她的努力下,康复部由创办出的2名教师、4名聋儿,发展为33名教师、200多名残障儿童。不断开辟的新领域,使学校走在了全省特殊教育的前列,成为同行学习的典范。

创办家长学校,对家长进行康复知识、技能培训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孩子的教育需要家长、老师共同完成。但是家长大多来自农村,他们不了解教育孩子的知识和技能。郭庆老师决定成立家长培训学校,对他们进行培训。她带着同事每年培训家长达到4000余人次。家长由孩子教育的局外人变成了参与者,康复效果得到大幅度提升。

做研究型教师,带动团队成长

郭庆老师是一位研究型教师,做省市级课题4项,其中省重点课题获评特等奖。她不仅自己业务成长,还为学校康复部培养了一支30多人的康复团队。她获批徐州市名师工作室,徐州市各县区特教学校青年教师纷纷加入进来,她发挥名师引领、辐射作用,为徐州市特教培养骨干教师,推动行业发展。

郭庆老师品格高尚、成绩突出,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其先进事迹专题片片《生命之光》获中央组织部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一等奖。她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文明网等多家权威媒体报道。郭庆老师有热爱教育的信念,有淡泊名利的情怀,是教育改革创新的排头兵,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崔敬之)

责编:崔敬之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