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邳州 > 正文
老当益壮的抗疫英雄
2022-03-31 16:24:00  来源:邳州市文明办  作者:崔敬之  

刘玉尧今年54岁,现在邳州市人民医院传染科工作,主任中医师,科室副主任。他虽然已是老年,却老当益壮,非常认真敬业,乐于奉献。

作为一名有30年党龄的老党员,刘玉尧长期从事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和诊疗工作,具有特别丰富的临床经验。2003年,他曾积极参与抗击“非典”的战役,于2月13日随徐州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湖北省武汉市第一医院20、21两个重症病区。

到了武汉后,刘玉尧作为党小组长,首先组织、带领医院的17位队员,认真学习新冠肺炎的诊断和治疗标准,尽快熟悉工作流程,做好院前个人防护,带领队友加强防护服的穿、脱练习。

排班时,刘玉尧主动要求先进舱。虽然他当时已经52岁,在整个徐州市援鄂队员中年龄最大,但他认为自己是一名老党员,更要冲在前面,为年轻人试水和探路。刚进入舱内时,身上既穿防护服和隔离衣,又戴护目镜,感觉头晕目眩,心慌干呕,工作一段时间后要稍微休息几分钟,才能缓过神来……他却一直不怕艰难困苦,坚持认真工作。

根据新冠肺炎诊断治疗标准,中药参与率接近100%,这正是刘玉尧的专长。在徐州市援助武汉的队员中,只有他一个人荣幸地入选了武汉市第一医院新冠肺炎中医治疗专家组,并被联合医务处派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疗队进行中医查房。在查房过程中,刘玉尧既仔细地望闻问切,又结合理化检查,精心施治。因此,每次查房约需2个多小时,防护服里的衣服早已湿透,浑身疲惫不堪,刘玉尧却始终咬紧牙关,顽强地坚持。

刘玉尧不仅用自己高超的专业技能和高度的敬业精神给患者精心治疗,而且在生活中对患者非常关心。他每天给患者送饭到床头,看着患者吃好后才放心地离开。他还经常冒着被传染的风险,坐在患者身边,陪他们零距离谈心,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有利于病人尽快康复。

工作之余,刘玉尧还静下心来对工作、生活的感悟及时进行总结。在武汉抗疫期间,他先后写了《抗疫随笔》《为有牺牲多壮志》《抗击新冠,中药大有可为》《武汉,我曾经战斗过》等文章,分别发表在《现代快报》、“荔枝新闻”等报刊和网络媒体。他还写出多篇高质量的医务专业论文,在多种省级以上报刊发表,受到许多读者和专家的好评。

2020年5月,刘玉尧完成援鄂抗疫任务返回邳州一个月后,湖北省一名患者还专门给他寄来一面锦旗。锦旗上写着充满敬意和感激之情的语句:“国家有难,奋不顾身冲一线;医者仁心,情系患者斩疫魔……”沙某还说在他最崩溃的时候,是刘玉尧不怕传染,在他床前和他近距离谈了约10分钟,给他心里疏导,给了他战胜疫情的信心。

回到家乡邳州的岗位后,他又把不怕危险、顽强拼搏的抗疫精神带到工作中。始终以抗疫精神不断激励自己,一如既往地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为卫生健康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工作中,刘玉尧始终把患者的疾苦放在首位,对病人像亲人一样,充满爱心,关心呵护,耐心细致。他经常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能用自己的所学,为老百姓解除病痛是自己最幸福的事。

近期,疫情仍在全国各地蔓延,尤其是外源性输入压力很大,疫情防控仍然是重中之重。刘玉尧作为传染病专家,一方面在医院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乐于奉献;另一方面,经常到企业、学校、乡镇等基层单位指导疫情防控。他还拿出自己省吃俭用的工资捐款捐物帮助抗疫,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在刘玉尧的带领下,科室的医护人员都很受感染,爱心高涨,他们也经常给孤寡老人或家境贫寒的患者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有的患者经济困难,刘玉尧和其他医护人员就用自己的工资给垫付医疗费;有的患者行动不便,刘玉尧和他们就亲自用轮椅推着去做检查。有一次,刘玉尧还主动开着自己的轿车,把病人送到三公里外的老院区去做核磁检查。事后有人问他:“你不怕被传染吗?”刘玉尧听了,淡淡一笑道:“我只急着想把病人送去检查,哪有心思害怕呢?”

刘玉尧辛勤的付出、顽强的拼搏和满怀的爱心,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充分肯定与表彰。他被江苏省卫健委和省人保厅联合记功,被评为徐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徐州市“彭城战‘疫’最美志愿者”,并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最美邳州人”等荣誉称号。

每当许多人称刘玉尧为英雄的时候,他总是谦逊地说:“我不是什么英雄,我只是在特殊时期、特殊场合,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

这就是我们身边的优秀传染病专家,一位老当益壮的抗疫英雄和值得称赞的好人典型。(崔敬之)

责编:崔敬之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