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武进湟里镇: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明花开满城香
2020-01-16 08:5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常州武进区湟里镇作为常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试点单位,从去年开始,便全方位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一年间,湟里镇的大街小巷、村头社区、学校医院,到处都留下了文明的印记,见证了这座常州西南重镇的文明之变。

  

  道德文化墙

  高位谋划绘就蓝图

  每周,湟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都会迎来一拨拨村民,或参观学习,或理论宣讲,或文艺表演……“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文明实践添彩,让文明在湟里扎下根、开好花。”湟里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丁涛介绍。

  湟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总面积3600多平方米,整合杨柳埠宣讲工作室、道德讲堂、乡村学校少年宫、农村科技创新屋等23个服务基地,建立了“百姓名嘴”理论宣讲、“道德文明传播”、“情系三农”等数十支志愿者服务队,形成了含理论宣讲、科普法制服务、体育健康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从开始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起,湟里就坚持高位谋划文明实践的各项行动。

  湟里镇根据市、区有关方案要求,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全员挂钩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各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构筑“1+16+N”体系,明确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原则、工作体系、工作方式。“1”便是湟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村参照实践所各项工作,结合实际,在村内进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氛围营造;“16”便是16个行政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N”便是依托企业、学校等社会各个机构和组织,让有条件的先行先试,不具备条件的制定推进目录,从而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目前,湟里高级中学、东方润安集团等已经开始实施。

  

  杨柳埠宣讲工作室

  理论宣讲开枝散叶

  湟里镇文艺宣传队把党的方针政策融入到汇演节目中,在说唱中细数变化、讲述故事、畅谈感受,用接地气的语言、触动心灵的感悟宣讲新思想。“我们先后编排了小品《弯弯的月亮》、摇滚说唱《新时代湟里就是好》、三句半《与湟里同行》、戏曲联唱《一代青史美名扬》四个作品,在汇演中进行了集中呈现,群众接受度很高。”丁涛介绍,自湟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启动以来,全镇就一直在寻找群众接受度更高的理论宣讲形式。

  

  戏曲联唱《一代青史美名扬》

  薛观昌是湟里镇戏曲协会会长,他参与了戏曲联唱《一代青史美名扬》的编排。“我们在名曲名段里填入新词,把沪剧、锡剧、京剧、越剧串联在一起。大家都非常乐意参加这样的活动,经过两个多月的排练,现在已经熟练掌握了唱词。”薛观昌说,这样的节目带给大家全新的感觉,老百姓爱看,党的理论也得到了宣传。

  不仅有戏曲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推进,湟里镇退休老干部余玉明、陆敖齐、万文祥、蒋建华等,还前往村、社区、学校,宣讲党的理论、先进榜样、科普知识等,广泛服务民众的精神生活需求。

  2019年以来,湟里镇着力培育和组建了一批“百姓名嘴”宣讲团,成员主要来自党员先锋宣讲队、红色文艺轻骑兵、小黄鹂宣讲队。这些“名嘴”都是活跃在全镇基层,具有一定理论功底、热爱宣讲工作的“草根”宣讲骨干,他们从日常生活汲取养分,从身边典型寻找能量,通过理论宣讲、快板、三句半、小品、舞蹈、社区天天乐等文艺形式,用百姓的语言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老百姓听得进、弄得懂、记得牢。

  “我们注重盘活用好阵地、人员各类资源,组织开展全覆盖、本土化、分众化的宣讲活动,让理论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丁涛说。

  

  “爱在湟里 志愿相随”学雷锋志愿活动

  文明实践提升温度

  近日,湟里镇西墅村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道德讲堂上,“十大最美西墅人”新鲜出炉。他们中,有孝老爱亲标兵,有学习达人……用西墅村党总支书记季文斌的话说,每一次道德讲堂活动中,都会涌现出不同的精气神,这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涵丝丝相扣。

  无独有偶。在东方润安集团的“东方之光”道德讲堂上,从数千名员工中选出的3位杰出代表,分享了他们甘于奉献的“匠人”故事;10位基层“最美劳动者”受表彰,凝聚起了企业员工奋进的激情……“在湟里的民营企业中首次举办道德讲堂,取得了良好效果。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发挥道德讲堂的阵地载体作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时代风尚,推动经济发展,更好服务社会。”东方润安集团党委副书记殷敏说,通过举办道德讲堂,让道德的力量在东方润安生根发芽,长出参天大树,让湟里地区更多民营企业也能借力道德讲堂,凝聚员工的力量,共谱时代新曲。

  在一年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湟里镇已经形成了多点开花的格局,一个个精彩的瞬间,汇聚出了湟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百花齐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依然需要我们负重奋进、开拓进取,为湟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再添火种。”湟里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丁涛如是说。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