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2020年第一批——“新时代常州好少年”评出
2020-04-07 10:03: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2020年第一批“新时代常州好少年”日前评选揭晓。

他们是常州外国语学校七(4)班费维瀚、溧阳前马初级中学初三(2)班黄朋瑶、觅渡桥小学六(6)班袁一涵。 常宣教 唐文竹

费维瀚

他是校园里的“小工程师”。在他的眼里,一切皆可创造。

他将防盗窗想象成变形金刚,通过改变结构达到既防盗又逃生的目的,创新设计了“逃生通道防盗两用窗”。为了解决奶奶的“吃药难”问题,尤其防止奶奶切割药片时伤到手,他专门设计了“创意药盒分药器”,后又改进升级为“醒目分药器药盒”。雨雪天,看到共享单车大量闲置,他立刻着手设计了一款“便携式共享单车转向指示伞托架”。看到哥哥剪脚趾甲费劲,他和哥哥一起研究完成了“醒目指甲剪”。这些发明创造,均已被授权国家专利。

他还在班级组织成立科技创新互助小组。在2018年“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赛全球总决赛中,费维瀚和同伴共同完成的“芯由能动——汽车吃什么” 项目,从国内15个赛区和美国、南非、柬埔寨等多个国际赛区500余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费维瀚曾获得科创类国际奖项1项、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3项、市级奖项4项;被中国少年科学院聘为“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常州市少年科学院“十佳小院士”等称号。

黄朋瑶

4岁那年,黄朋瑶在一场车祸中失去了右臂。

自出车祸以来,他一直在训练用左手做事,慢慢变得自强而倔强。为了学习用左手写字,他一有时间就拿出纸笔练字。课堂上,别的同学只用写一两遍的字,他要写十遍甚至二十遍。经过不懈的练习,他已经能写一手漂亮的字。他坚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努力。

因为身体的残疾,他本可以不用参加体育训练,可他非常热爱体育活动,打篮球、练短跑都比别人更刻苦。在每年的秋季运动会上,他都积极报名参与,为自己、为班级获得了许多奖项。在初一年级时,他取得过接力棒第一名、100米第二名的好成绩。

他说:“我失去了右臂,但我学会了坚强,学会了乐观,所以这也许并不是一件坏事。身处逆境,不愿退,就只能奋力前行。”

他曾获第六届“常州市美德少年”提名奖。

袁一涵

袁一涵喜欢动手又动脑。

2014年,他刚戴上红领巾不久,就第一次参加了灭火机器人比赛。

2018年,袁一涵花半年时间和团队的小伙伴们从做方案到模型搭建、再到软件编程,终于一路过关斩将,在第18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FLL工程挑战赛项目中荣获小学组一等奖。

袁一涵在一次次学习和探索中,学会了脚踏实地,将自己的科技发明运用到生活中。他和小伙伴一起根据“细水长流”这一主题,从饮水思源角度出发,进行了大量调查走访,并咨询水资源专家,了解最新污水再循环利用技术,研究并制订家庭污水循环利用可实施方案。他们将洗手池、洗衣机、浴缸里的水储存到蓄能水箱,再通过水泵经层层过滤传输到储水池中,供坐便器使用。最终,他们研究的课题获得了全国一等奖,还上了央视新闻。

目前,他们已经为这个技术申请了专利。袁一涵和小伙伴还在继续改进方案,讨论如何将这个家庭污水循环装置做得更科学美观。

他是常州市少年科学院“十佳小院士”,也是“第一届常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提名奖获得者。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