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金坛“暖心大姐”20年坚守带领乡亲脱贫
2020-04-20 10:13: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谢茗,女,1959年12月6日出生,家住金坛区东门大街刘家塘小区,金坛区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

2020年2月6日,谢茗主动向常州市美德基金会捐赠2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20多年间,她坚持济困、敬老、助学、救灾,累计帮扶资金达670多万元。她勇于担当,2000年出资40万元为村里修了3条水泥路;主动送资金、送岗位、送市场,带动村上80多户贫困家庭脱贫;2011年投入130多万免费为村里道路实施绿化。她乐于慈善,2010年1月,她不远万里将200万元善款慰问新疆、西藏和四川等老少边区的特困户,和他们一起过年;2010年4月,她参加中央电视台“情系玉树,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义捐20多万元;2012年,她设立“谢茗奖优助困金”,先后向50位优秀学生和100位贫困学生颁发奖学助困金共计40万元。谢茗行善不张扬,低调做好事,成为新时代农村妇女致富不忘初心、真情回报桑梓的好榜样。

产业带动 帮助村民念好“致富经”

谢茗出生在“三年困难时期”,儿时过着缺衣少穿、食不果腹的贫困生活。在苦水里泡大的孩子天生有股韧劲,婚后,谢茗与丈夫为了改变家中贫困的处境,开始寻找致富之路,他们育过豆芽菜、摆过水果摊、开过茶叶店……夫妻二人尝试着在各种行业里打拼,一分一分地积攒财富。谢茗肯吃苦,不服输,有闯劲,她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致富道路,成为新时代农村妇女勤劳致富的榜样。

联丰村是纯农业村,地处金坛东北角,位置偏僻,农村的收入来源主要靠种地,村级经济较为薄弱。成功创业的谢茗回到村里,成立黄浦花木专业合作社,以每亩700-800元的价格,从村民手里流转500多亩土地,带动本村及周边村社员种植苗木和葡萄3000多亩。

谢茗承接的绿化工程苗木需求量大。有人劝谢茗在施工工地附近租地种植苗木,可减少运输成本。但她不忘农民本色,主动担当起人大代表的责任,选择回村承包土地扩种苗木,以产业带领更多父老乡亲脱贫致富。

在合作社种植基地,谢茗手把手向村民传授花木种植和管理技术;村民自己如有种植苗木的意向,她就从资金上帮扶。几年下来,有16个村民成了合作社种植大户和花木经纪人。承接的绿化工程需要苗木,谢茗总是优先优价考虑合作社社员。

谢茗承接的工程主要在北方。从施工到管理,她都会尽量带上家乡人。常年有30多人跟着她,年收入都在15万元以上。谢茗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的事迹被乡邻传为佳话,她也被评为江苏省双学双比能手。

精准扶贫 帮扶80多户村民“摘穷帽”

在谢茗的带动下,联丰村把农业生产转型升级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突破口,发展苗木花卉种植成了联丰村产业脱贫的重要渠道,更多的村民尝试着在苗木花卉种植领域试验试水。

为了确保销路,谢茗经常在外跑市场,她就把村里的花木和葡萄种植基地交给村民打理,她说交给他们打理自己也比较放心。基地常年用工四五十人,负责除草、修剪、施肥,年纪大多超过60岁,每人每天工资160-220元。“到育苗基地干活的人最多时超过100人,都是周边村的妇女,工资从来不拖欠,大家热情可高了。”谢茗说。

在业务往来中,谢茗结识了不少同行。他们中有人想扩大苗木种植基地,谢茗就热情牵线搭桥,把他们引到联丰村及周边村承包土地。这样,更多村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特别是上了年纪的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加了收入。在她的帮扶下,村上先后有80多个家庭脱了贫。

村民肖忠庆喜欢称谢茗为“师父”。他是村里第一批跟着谢茗种植苗木的人。2006年,肖忠兴萌生了种苗的念头。谢茗毫无保留地向他传授经验,连续指导他6年,在谢茗的帮助下,肖忠兴逐渐走上了富裕的道路,这几年,他不仅在本村有120多亩的大树基地,在邻村也承包了上百亩土地种植花木,成为一名成功的花木经纪人。他说,没有谢茗的帮扶,就没有他的今天。

外乡人叶月珍,离异后带着一个女儿嫁到本地,家境贫寒。谢茗见其日子过得艰难,主动伸出援手,先后为其提供60多亩地,30多亩苗木,12万元资金,在谢茗长达12年的帮扶下,叶月珍脱掉了贫困的帽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今年终于可以脱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了。”联丰村党总支书记艾国平说,这些年,村里兴起花木产业,全村种植面积在1500亩以上。许多上了年纪的村民,在家门口就有了固定收入。帮助村民通过产业脱贫,谢茗起了关键作用。

热心公益 济困、敬老、助学、救灾常伸援手

2007年,谢茗高票当选金坛市人大代表。谢茗对慈善公益事业的关注与投入也日益增多。

对于很多丧失劳动能力的困难户,谢茗就给予他们经济上无偿的帮扶,以减轻他们生活中的负担。1993年,谢茗主动挑起了帮扶特困户倪林娣的担子。倪林娣双目失明,儿子病逝,生活非常拮据。逢年过节,谢茗看望老人的时候都会送去5000元慰问金。直到2017年94岁的老人病故,谢茗才结束了长达24年的帮扶。“不是谢茗,我活不到这么大岁数。”老人生前一句质朴的话,感动左邻右里。

在村民眼里,谢茗是公认的好人。村民叶旺平身患癌症,家里没有经济来源,谢茗先后送去4万元慰问金,叶旺平病故后,谢茗亲自去奔丧,并送去5000元。2006年,村民吴炳发向谢茗借了7万元做生意,由于生意不好,一直没还上。2018年3月,吴炳发病逝,谢茗主动勾掉了这笔账。不仅如此,吴炳发的哥哥患癌后,谢茗又送去了3万元。

“看到贫病的人,我的内心都会被触动,我所能做的,就是给予他们一些帮助,让他们的生活多些温度。”谢茗说。吕南英、汪南兄弟、吴松松老婆、缪西海、包海富……在蒋庄和吴墩棚村,只要有人生病,她都要送去几千元钱;哪家有丧事,她都会送上2000-5000元去吊唁。谢茗说,这么多年帮助过的人多得连她自己都记不清。

“与许多知名企业家相比,谢茗只是一个小老板,但是她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却是许多企业家没法比的。”艾国平说。

十多年来,谢茗每年都会到白塔、后阳、洮西敬老院慰问。2013年除夕,谢茗兑付完工人工资后立即取了3万元慰问金,顶着鹅毛大雪送到了敬老院近百位老人的手中,了却了春节前敬老的心愿。她说:“我们也有老的时候,节前慰问老人省不得、少不得、马虎不得。”

谢茗的爱心种子从村里播撒到村外,听说峨嵋村大学生孟益患白血病,花去巨额医疗费,谢茗立即送去3万元;听说庄城村学生李云良患白血病无法继续完成学业,谢茗送去5000元给孩子鼓劲。

为了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为了激励更多的优秀学生争创佳绩,2012年,谢茗在华罗庚实验小学设立了20万元的“谢茗奖优助学金”,2014年、2016年,谢茗又在江苏省华罗庚中学设立“谢茗奖优助困金”,向15位优秀学生和50位贫困学生颁发奖学助困金共计20万元。她希望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对优秀学生和贫困家庭尽一份心,更希望借助这两次捐资助学活动呼吁社会更多的人来关注贫困家庭,积聚更广泛的社会力量支持家乡教育。

2009年4月,谢茗参加中央电视台“情系玉树,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为受灾同胞义捐20多万元。2010年1月,谢茗参加爱心企业家发起的慈善活动,亲自将200万元善款带到了新疆、西藏、云南、贵州和四川等老少边区,并和贫困家庭一起过年。“山路非常难走,天气严寒,到了西藏后,我冻得几乎扛不住,但是我必须把善款发放到最需要的人手里。”艰难的西北爱心之旅让谢茗意识到扶贫工作任重道远。

联丰村以前的村道都是泥巴路,村民出行晴天一身泥,雨天一身水,苦不堪言。2001年,谢茗耗资38万元修建村里第一条水泥路,后来又多次出资修建联丰村其他道路。当选人大代表后,谢茗更多地关注乡村建设,2011年,谢茗投入130多万,免费为村里提供广玉兰、紫薇等风景树种,为打造联丰村村庄环境贡献了一份力量。2015年,联丰村便民服务中心建成,谢茗捐出10万元用于便民设施建设。联丰自然村的李高庄、蒋庄、马场原浇制的道路出现破损,村里决定修复,但苦于资金缺口大而难以实施,谢茗二话没说,送来8万元帮助完成。因为村里路口经常发生交通事故,为确保来往车辆的安全,2018年,谢茗在村庄各个道口安装了20多只反光镜,确保村民安全出行。

作为连任三届的老人大代表,谢茗认为,道路事关农村环境,事关百姓出行,事关营商环境,区“两会”期间,她就镇广路两侧排水设施、蒋庄路拓宽等提出建议,得到了区镇+ 两级相关部门的重视,区交通部门承诺,将对道路两边沉降的路基进行修复,下一步将蒋庄路按农村“四好公路”建设上报,争取列入省项目库,按农村“四好公路”标准进行重建,彻底解决村民的出行和安全。

2020年2月6日,疫情形势严峻,谢茗主动向常州市美德基金会捐赠2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2月8日,谢茗还向金城镇联丰村、荆溪社区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送去慰问金和食品,表达敬意和问候。20多年来,谢茗公益慈善之路越走越宽,先后在扶贫帮困、捐资助学、铺路修桥等公益事业上投入超670万元。半辈子和花木打交道,谢茗用她的双手扮靓了城市空间,她的绿化工程曾获得“白玉兰奖”。谢茗也如同一支永不凋零的鲜花,把芬芳与每位路人分享。

艾国平说,谢茗为人低调,帮人从不求回报。在乡村振兴的今天,需要更多像她这样的致富带头人。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