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2020年第二批“新时代常州好少年”评出
2020-04-30 10:04: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2020年第二批“新时代常州好少年”日前评选揭晓。

他们是溧阳市外国语小学六(6)中队牟童、局前街小学教育集团常州市华润小学六(4)班周宜臻、新北区河海实验小学五(1)班周子茜、常州市觅渡桥小学教育集团六(2)中队李相睿。

牟童

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假期,牟童制订了详细的学习和生活计划表,每天预留出一定的时间,投身志愿服务做公益活动。

2月初,溧阳利用网格化管理,实施社区楼长制工作。牟童的爸爸在此次工作中担任所在小区5幢11幢楼长。牟童主动帮忙,协助统计、整理、记录每一户业主信息。5幢11幢共有40户,有8户空房,实住32户,经过3天时间的上门摸排,32户业主的最新信息全部摸清。正是有了他的协助,牟童爸爸成为第一个上交信息的楼长。

牟童还全心做好小小“宣传员”“卫生员”和“守护员”,手拿扩音器循环播放防疫注意事项;编辑设计一批“宣传卡”在小区内遇人分发,将一些较有价值的内容收集并转发;每周一、三、五下午,将2号门楼道1楼到5楼全部用沾有消毒液的拖把拖一遍,将5层楼道的扶手全部擦拭干净。

周宜臻

在新冠肺炎疫情刚出现时,周宜臻就向曾是市三院感染科医生的外婆请教专业知识,并通过网络学习,制作病毒侵犯人体系统的科普海报,同时制作了四期、每期15分钟的“病毒中的科学小知识”讲座,共有40人次收看。

周宜臻自幼热爱科学,积极参加校内外科学普及、科技实践等活动,曾被评为常州市少年科学院“优秀小院士”。他的小发明“基于3D打印技术制作的捕虫吸尘器接头”获常州市第三十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第30届江苏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获常州市第二届青少年科创万人挑战赛“返回原点”项目一等奖;提案“在校园内开辟科技创新型开心农场”入选天宁区少代会。

同时,周宜臻还协助爸爸妈妈做好防控志愿者,并积极响应常州翠苑杂志社、市青少年艺术协会发出的常州“抗疫”原创童诗的征稿,创作童诗《雪花的魔法》,表达对“最美逆行者”白衣天使的敬意。

周子茜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周子茜每天关注病例增长的数据,看到一线的医生护士、基层志愿者的无私付出和感人事迹,她也想出一份力。

利用“在家留守”的时间,周子茜录制了防疫诗歌和儿童歌曲小视频,传送到结队学校湖北黄石木林完全小学,为疫情重点地区的小伙伴送上精神慰藉。她带着妹妹一起,创作多张防疫手抄海报,并张贴在社区和楼道,向大家宣传防疫抗疫小知识。她还用压岁钱为社区门岗的防疫志愿者购买牛奶、面包,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周子茜长期热心公益活动。2019年的“世界环境日”,她参与了省生态环境厅、教育厅、团省委共同举办的“种子的力量”微视频征集,其策划并演出的作品“蓝天保卫战”获得一等奖。她主动报名参加“益点心程”,利用助学机会来到四川甘孜帮助贫困生。在那以后,她经常带着妹妹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并连续5年捐款帮助藏族小学生。

李相睿

李相睿的爸爸是民进钟楼区基层委员会的志愿者,也是中学体育老师,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为在校学生开设起视频教学。由于爸爸在年前训练中发生意外、膝盖受伤,李相睿主动提出做视频“活”教具。在爸爸的指导下,他为一个小网球反弹接应动作练习了两小时,为一个跪跳起身动作练习了一小时……每个动作都要得到爸爸认可才能正式录制。身为“教具”的李相睿从2月10日开始协助爸爸工作以来,先后录制了6段视频上传,至今没有中断。

此外,李相睿还协助爸爸承担起给卡口送热水的任务,成为为志愿者服务的志愿者;得知好友因家长在市三院工作太忙、一日三餐无人照顾后,立刻与爸爸妈妈商量,大年初一就把好友接到家里一起学习生活;他还发挥朗诵特长,用朗诵作品向抗疫勇士致敬。(常宣教 常州日报 唐文竹)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