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巡礼(6)|泰村实验学校培育知礼行礼幸福学生
2020-06-03 10:05: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校园明礼文化打造、明礼校本课程建设、明礼活动推进、师德师风锤炼……自2010年泰村实验学校提出“尚艺、明礼、悟道、做人”新校训以来,该校从多方面开展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着力培养学生良好的礼仪习惯,引导学生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涵养德性,变化气质,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尚艺明礼、情智丰满、身心俱健”的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同时形成一流的校风、校纪、校貌,推进学校的文明建设,构建和谐校园。

学校将礼仪教育作为校本课程,并编纂了校本教材《弟子规》《千字文》《学生礼仪》等,印发每名学生,在校本课程教学中紧密结合“八礼四仪”教育,努力提高学生对“八礼四仪”的认识,内化为行动。同时,要求全体教师树立“全员育人”的使命感,在国定课程中深入发掘教育资源,并渗透到相关学科教育教学中,不断增强广大青少年践行“八礼四仪”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学校充分利用社会实践活动,对学生进行“游览之礼、行走之礼、观赏之礼”等教育,注重将“八礼四仪”教育与校园生活、大型活动渗透融合。副校长崔清霞介绍,结合“八礼四仪”,学校还组织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初中部有的班级成立“明礼小分队”,护送小学部小同学进出校门、乘坐公交车;有的班级成立“小义工在行动”组织,定期为公交站台清理小广告,进行校园卫生监督、节水节电监督等。2017年获常州市第二批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优秀案例二等奖。2018年“环保志愿进社区,垃圾分类我先行”被评为常州市学生志愿服务联盟“学雷锋月”系列活动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在‘八礼四仪’教育下,还涌现出一批明礼好少年。其中,高俊同学一直默默帮助身患残疾的周同学,班级其他同学纷纷加入。高俊被评为全国‘最美中学生’。”崔清霞说。(王可人)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