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天宁:“适老化”教学提升让老年人生活更便捷
2021-01-20 16:4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有人帮你;想要学习使用智能手机,有人教你……近年来,常州市天宁区青龙街道的政务服务侧重适老化,一项项民生工程让老年人在生活中畅通无阻。

“我想美美地记录老年生活,孩子忙,不好意思麻烦他们,没人教可愁了。”彩虹城社区居民钱宏的烦恼,去年得到了解决。

青龙街道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每周免费为社区老人们开设一次智能手机培训课程。课程不仅教授滴滴打车、高德地图、实时公交、预约挂号等生活常用App的使用方法,还带着老人们学习抖音、乐库、掌上图书等App,满足他们的多元化生活需求。从一开始的十几人报名上课,到现在每节课有四五十人听讲,越来越多的老人加入到学习的行列。

社区工作人员为老年人讲解生活常用App的使用方法

“没有学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出门办事也很方便。”青龙街道行政审批局局长高瑛说,为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现场不仅“一对一”给老人讲解明白,还手把手帮老人操作完成。

此外,青龙街道在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的基础之上,还为老年人提供了三个“增项”,来打造“关爱窗口”。

增加添置为老设施。充分考虑到老年人的视听情况,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的台面上摆放着纸、笔、老花镜等便民物品,创可贴、针线包等生活用品也摆上了柜台。

专职网格员上门送服务

增加告知“纸质化”。将前来办理业务的老人的申办条件、申报材料、申请时限等实行一次性告知,并集中体现在纸质上。

增加服务“回音墙”。老年人来信、来电、来访、咨询由街道专人负责,有登记、有结果、有回音。遇到出行不便的老人,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代办专员还联系老人所居住的社区居委会,由网格长、专职网格员联手“送件”上门。

“去年我们对街道的多个老人家庭进行了试点改造,花费不多,但切实提升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青龙街道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街道还将从扩大适老化改造知晓度、扩大适老化改造受益面、促进适老化改造规范操作、营造老年友好社区环境等方面着手,切实提升青龙范围内适老化的改造工作。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