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武进:雪堰八旬老人十余载省吃俭用献爱心
2021-01-22 10:16: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数九寒冬,雪堰的清晨,薄雾缭绕。年过八旬的吴佑生每天准时出现在绣衣村村头,捡拾道路上、垃圾桶里的塑料瓶和硬纸板,这一习惯已经有数十年。“一年到头可以卖不少钱哩。”他笑着说。

吴佑生并不缺钱,他一个月退休金有3000多元,一个人生活绰绰有余。为什么还要捡瓶子、收硬纸板?吴佑生说,是为了捐款给更需要的人。

头发花白,佝偻着背,脸上的皱纹一道压着一道,是吴佑生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虽已进入耄耋之年,但他精神矍铄,很是健谈。走进他的家,墙壁斑驳、家具破旧、家电一律泛了黄……眼前的场景让记者颇为惊讶。“我上了年纪了,家里没啥大的开销,一个月3000多元的退休金根本花不完,还不如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帮助有需要的人。”吴佑生说,自己一辈子节俭惯了,对物质生活没什么要求,塑料瓶、硬纸板扔了可惜,收集起来既能美化村庄环境,又能卖了捐钱,还能锻炼身体,一举多得。

记者从多位绣衣村村民处得知,刚开始,大家看到吴佑生捡废品,以为他生活上遇到了困难,后来才知道,老人捡废品是为了捐款。每次卖废品的钱,吴佑生都会专门拿盒子装起来;在镇、村组织的大大小小献爱心活动中,总能看到吴佑生的身影。不仅如此,村里谁家碰到了困难,吴佑生也是第一时间站出来,伸出援手。

“我最喜欢看书读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吴佑生告诉记者,他在农村长大,1959年以优异的成绩考进江西一所大学,1961年被迫退学,回乡种田。他心里一直装着“读书梦”,因此特别重视青少年教育,曾多次捐资助学。就在不久前,他还拿出1000元捐给了雪堰中心小学,用于学校阅览室购买新书。

细数吴佑生的“爱心账”,不得不提他连续7年向区红十字会捐款。从2014年开始,先骑自行车2公里,再坐68路公交车,最后步行半小时到区红十字会献上一份爱心,成了吴佑生每年的“规定动作”。一开始是100元,这两年变成了200元,“数额不多,但代表了我的一点心意。”吴佑生说,这么多年,他早已记不得自己捐款的次数、金额,只知道有钱了,就拿去捐掉。

“只要还有力气,还走得动,我会一直坚持,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说这话时,老人眼里有光。(武进日报 王宁)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