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法治服务助力答好“民生卷”
2021-01-26 16:1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老房子,老大难,终于可以说再见了。”常州市钟楼区永红街道清潭新村徐女士向永红司法所送上锦旗,感谢司法所为他们家搬迁置换前前后后所做的努力。

居民送警旗

“彻底解危顺民意,适度改善暖民心。”钟楼区政协副主席、区司法局局长胡金芳表示,大板房治理工作是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为专项治理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责无旁贷。

依法治理显硬核担当

“这次的置换政策是什么?”“房产证是我们名字,但已经分给子女了,怎么办?”面对居民们各种各样的诉求和担心,钟楼区司法局及五星、永红、南大街司法所工作人员迎难而上,大力宣传依法治理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既为群众算好早搬、晚搬之间的“安全账”“经济账”,更为群众讲好大板房专项治理的“民生帐”“法治账”,营造依法治理大板房的良好氛围。

律师上门宣传政策

常州市五星街道白云新村有一房屋所有权人居住在国外,因疫情原因无法回国,五星街道党群口支部书记、司法所所长符卫华得知后,立即组织律师、公证员等专业力量,通过远程视频、邮件传真等方式促成三天完成签约。

在此次大板房专项治理攻坚战中,钟楼区司法行政系统有18名党员干部下沉基层司法所加强工作力量,组织专(兼)职调解员排查矛盾纠纷,上门调解邻里关系;46党员法律服务工作者冲在一线,带领驻村(社区)律师参与过渡房源的洽谈、签约。

普治结合妙招频出

永红街道清潭新村是常州最大的大板房治理区域,有7万多平方米。由于基本设施老旧破损、物业服务保障不够、居住群体类型混杂等问题,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开展难度大,各种矛盾纠纷频繁发生。

今年年初,在钟楼区司法局的指导下,永红司法所策划开展了“普法积分”活动,所有参与普法活动、上报矛盾隐患或参与邻里纠纷调解的居民都能获得一定积分,当积分达到一定数量后,就可以兑换生活用品或者免费法律服务。此外,还划定了固定区域作为“说事广场”,把小区的事交给居民评断,同时邀请律师、民警、基层司法工作者一同参与“说事”,通过生动案例进行普法宣传、开展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参加“说事广场”议事的居民都能获得积分。

张志明是“普法积分”活动的一位“忠实粉丝”,同时也是永红司法所的一位兼职调解员。在推进大板房专项治理过程中,他发挥自己“老熟人”的优势,积极协助司法所处理各种矛盾纠纷。

法律服务更有温度

钟楼区南大街街道龙船浜新村老年住户较多,南大街司法所工作人员尽心尽力帮助有困难的居民,参与上门慰问,了解实际诉求,参与腾房找房,主动帮助寻找过渡房源;积极安排工作人员,参与对劳务公司上门洽谈时的工作监督;带领结对律师参与走访、洽谈、签约、腾房的每个阶段,督促相关人员依法开展工作,从法律角度切实维护居民合法权利。

上门开展工作

“推进大板房治理、促进老城厢复兴是司法行政服务为民的一张新考卷。”胡金芳表示,依托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12348法律服务队、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等载体,推动司法行政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实现法律服务“一站通”、法治宣传“全覆盖”、矛盾调解“零激化”,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的服务。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